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压力不因预期符合而减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休日期间,两则消息对新的一周股市产生影响。一是央行宣布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二是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这两则消息都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因而被认为股市不会受到拖累。可实际上,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流动性收紧的政策还将持续,股市面临的压力不会因为预期符合而减小。

  央行10日晚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接着11日由国家统计局公布创新高的CPI数据。可见,央行的政策措施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安抚市场情绪,旨在抑制由CPI升幅“破5”而增加的通胀预期。从市场的初步反应来看,上述消息并未进一步加重股市的恐慌。相反,有分析师挖掘出其中的利好因素。其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减少。之前市场普遍预期12月份难逃加息,而现在不少经济学家称加息或延迟至明年初。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更担心加息。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的研究报告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的影响总体温和,预计回笼之后仍有高达万亿元的增量基础货币从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流出,因而调整之后市场流动性总体仍较为宽松。

  其二,CPI涨幅将有所收敛。11月份CPI涨幅创出28个月以来新高,食品价格上涨是“元凶”。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拉动CPI上涨3.84个百分点。随着一系列政府价格调控措施起效,食品价格开始出现回落。对于12月份的CPI走势,各方的预测转为乐观。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1日说,预计今年12月份CPI可能回落到5%以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12月份CPI将平稳回落。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2%左右,略超3%的调控目标。显然,通胀压力略有下降,市场对紧缩政策的担心有所缓解。

  有一种观点认为,符合市场预期的CPI公布及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利空因素明朗,将使股市在震荡中走好,甚至迎来反弹行情。特别是央行没有在CPI公布前宣布加息,反映出政策上踌躇于“保增长”与“抗通胀”之间,会促使部分投资者对股市短线看多。

  然而,投资者不会完全放松对高通胀的警惕。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股市表现来看,近几年呈跌多涨少的局面。11月份以来的前两次上调更耐人寻味,一次股指先上涨1.04%,接着次日大跌5.16%;另一次先低开高走拉出阳线,接着次日下跌1.94%。接连两次遭遇迟到的下跌,说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符合预期,但不等于市场由此“雨过天晴”,有的机构甚至借着反弹机会出逃。

  股市压力不因预期符合而减少,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紧缩政策还会接连出台。兴业银行预测,很可能明年第一季度需要以每月1次的频率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的专家还认为,要想更有效地抑制通胀及修复负利率,加息不可避免,年内加息也不意外。在此背景下,股市或许会为加息延后而“松口气”,但不会彻底消除机构对紧缩政策的警惕。换言之,反弹或许会出现,但力度估计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