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价菜重上市拉低武汉CPI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吴晶晶 通讯员 胡开锋)武汉市统计局昨日公布:11月,江城CPI同比上涨4.2%,这比全国平均涨幅5.1%低了近一个百分点。

  11月的武汉菜市,莴苣卖一块五一斤,莴苣叶子一块,白萝卜一块,胡萝卜一块五,这样低的价格已经好久没在武汉菜摊上出现过,市民期盼已久的“1元菜”终于在上月重出江湖。

  “蔬菜的大量上市及低价销售对抑制CPI上涨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昨日,武汉市统计局专家表示,从11月中旬开始,武汉市场上的蔬菜数量明显增多,价格也明显回落,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促成的,一是武汉市政府为了稳定物价,对外地运抵武汉的蔬菜,一律给予绿色通道,吸引了各地蔬菜供应武汉市场;二是11月武汉气温偏高,让一部分大棚蔬菜提前成熟,补充到市场上来。

  上月武汉市场上八大类商品“六涨两跌”,食品涨幅最高同比上涨8.4%,其次分别为居住类商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衣着、烟酒及用品,而交通和通讯类商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略有下降。

  不过,蔬菜价格回落,并不代表所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都得以扭转。数据表明,食品价格上涨仍然是推高武汉上月CPI“破四”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武汉上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8.4%,仍然是拉动CPI高涨的主要动力。

  今年1—11月,武汉CPI涨幅达2.9%,离3%警戒线已非常接近,然而,武汉市全年CPI是否会破三,则完全要看本月物价市场表现。

  武汉市统计局专家分析,进入冬季后,居民对肉、蛋、菜的消费增加,这将造成与季节性相关的食品价格上涨。同时,随着入冬后首场大雪的降临,蔬菜等食品价格很可能会形成新一轮上涨。统计部门预计,12月江城物价市场形势将较为严峻,全年CPI是否会破3目前仍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