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控股:中联重科估值合理 建议认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控股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控股

  中联重科(1157.HK)--内地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商

  固定资产投资及城市化令工程机械需求增加。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2001 年的人民币3.7 万亿元增至2009 年的人民币22.5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3%,而中国城市地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2001年约人民币3.0 万亿元增至2009 年约人民币19.4 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3%。预期公共及私营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会在中国维持高经济增长率和城市化之家日益增加,并继续带动中国工程机械需求。

  出口带来新增长动力。中国工程机械出口在过去十年迅速增加。2006 年以前,中国工程机械一直录得贸易赤字,之后才开始录得贸易盈余。根据 CCMA 的资料,中国工程机械出口由2001 年的7 亿美元增至2009 年约77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0%。随著中国工程机械生产商的技术能力、产品品质、可靠性、品牌知名度等的提升,同时较于其他国际生产商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预计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会继续增长。另外,随著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于未来将大幅增长。

  领先中国工程机械标准的开发者和制定者。中联重科的一大核心竞争力是科技创新和研发实力。中联重科前身是国家级研究院,曾是中国工程机械技术的发源地。公司为制定中国工程机械国家及行业标准的领先机构,曾协助制订逾180 项现行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包括中国首项混凝土泵车的行业标准和汽车起重机专用底盘的行业标准。公司更拥有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唯一的建设机械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机械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混凝土机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进军海外业务的先驱。中联重科是少数总部位于中国且已建立起海外市场业务网路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本公司的海外市场销售额分别为人民币7.57 亿元、27.68 亿元、26.15 亿元及9.23 亿元,占各期间合并营业额分别为8.4%、20.4%、12.6%及5.7%。另外公司在2008 年6 月收购义大利混凝土机械制造商CIFA59.3%股权。透过收购 CIFA,公司将结合 CIFA 在欧洲设立的广泛分销服务网路与其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专有技术,成为全球领先混凝土机械制造商。

  强大销售网路。截至2010 年9 月30 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网路包括自营的548 家经销店、524 个服务中心、309 间部件仓库以第三方经销的410 家经销店、339 个服务中心及223 间部件仓库,遍及全国所有省份及自治区逾300个城市。另外公司的产品亦透过成熟广泛的海外销售网路销往70 多个不同国家。

    快速增长的工程器械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估值合理,建议认购。随着内地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在01 到09 年增加6 倍以上,令中国对工程器械的需求不断加大。同时,随着国内工程器械企业的壮大和技术不断提高,加上国内企业相对国际企业有一定成本优势,中国渐渐减少对进口器械的依赖,并逐步强攻国际市场。由于中联重工是中国工程机械标准的开发者和制定者,在技术水准上有领先的地位,并且在国内国外都拥有强大销售网路,预计公司会同时受惠国内的经济发展和环球经济的复苏。公司11年预测市盈率12.9-17.5 倍,而A 股同业和国际同业11 年市盈率分别是17.3倍和20.8。由于中联重科是内地龙头企业,我们认为目前估值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