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跑不赢CPI理财师力挺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份高达5.1%的通胀率创下28个月来的新高。CPI越跑越快,让很多普通市民对“跑赢 CPI”的信心大受打击。放眼各种比较适用于普通家庭的投资途径:黄金价格或已触顶、房产调控不见放松,股市回调风险犹存——要对抗高企的CPI,记者采访的几位理财师都不约而同的推荐基金。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还需要关注合理资产配置,有效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 吴华

  “海豚”不实用 指数型基金更给力

  CPI节节攀升,市民的应对也花样百出。节流方面,有“团购族”降低购物成本,更有“海豚(囤)族”把油粮米面“海量”往家搬,“囤” 在家中待涨。但这些食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而且长期操作也不实用。理财师建议,更多的还是要从“开源”方面想办法。几位理财师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当下可以适当投资基金产品。

  但不同分析师对于股市的看法各有不同。某银行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股市已是强弩之末,但如果要介入,仍可以适当买些基金,股市上涨的话基金也随之上涨,而股市万一下跌,基金的下跌幅度一般会小一些。

  另一位金融理财师则看好股市,并建议投资者转入资本市场,特别是建议投资一些指数型基金。他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股市的表现会比较好,基金的表现可能会优于其他产品。

  高收益受热捧 理财产品遭“秒杀”

  看到5.1%的数据,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一位金融理财师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保本保息的固定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再怎么做也不可能跑过这么高的CPI。”虽然跑不赢CPI,但一些回报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仍以较高的收益率和低风险受到市场热捧。

  记者了解到,一些回报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此前交通银行推出了一款一年期的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刚刚推出就遭到网银用户“秒杀”,几分钟内就销售一空。不得已,后来再发行新一期该理财产品时,银行关闭了网银申购渠道,但仍在短时间内售罄。

  合理资产配置 可关注保险产品

  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一位理财师则建议,在股市震荡、楼市不断受到打压、CPI持续走高的投资形势下,应合理配置资产,依据个人的收入情况和理财目标,把资金分配到不同种类的投资上,如:股票、基金、保险、房地产、债券及现金等,在降低风险的同时获取理想回报。

  这位理财师建议,年轻人收入增长快,能承受较大风险,对收益期望较高,可将核心资产的60%投资于房地产、股票类产品,20%配置于债券类,余下的20%配置于保险或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