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品标明18袋一盒 打开只有12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药品盒子上写的18袋,打开一看却只有12袋。铜梁县政府公开信箱近日收到一封署名赵女士的群众来信,反映“铜梁县妇幼保健院药品缩水、乱收费”。昨日,铜梁县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说,出现这一情况是因药品调整后没有及时更新药品信息。

  赵女士在来信称,儿子咳嗽,家人带去铜梁县妇幼保健院看病,医生开的是一盒银贝止咳颗粒。拿药后发现盒上写的是18袋一盒,结果打开一看只有12袋。“去问开药的医生,医生说去找拿药的,去找拿药的又说没18袋一盒这种药了。”跑了好几趟,都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退费也不得行。

  随后,铜梁县政府当即转县卫生局调查办理。

  经县卫生局调查,县妇幼保健院的银贝止咳颗粒由哈尔滨儿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10月5日之前规格为18袋一盒,每盒价格为29.70元;10月5日之后,厂家将该药品规格改为12袋一盒,每盒价格仍为29.70元。

  县卫生局称,由于县妇幼保健院药品会计工作疏忽,在录入该药品信息时,未及时更新调整后的药品规格,造成药品信息失真。对此,县妇幼保健院药房负责人员进行了道歉,并出示了银贝止咳颗粒的药品原包装。

  昨日上午,铜梁妇幼保健院药房负责人邓玉兰解释,该药品此前是18袋一盒,哈尔滨物价部门核定的最高售价为35.80元一盒,妇幼保健院进价为25.78元,医院按顺加15%的价格即为29.70元销售,没有突破最高限价。目前药房进的就是12袋一盒的银贝止咳颗粒,跟此前18袋一盒价格一样,都是25.78元。

  18袋一盒的药品为何少了6袋

  市人大代表:减量30%价格却不变,这是变相涨价

  标注18袋一盒的药品却只有12袋,为何少了6袋?究竟是哪个环节导致了“缩水”呢?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与哈尔滨儿童制药厂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招商部一女士说,近年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药品确实调整了价格。对于银贝止咳颗粒18袋一盒与12袋一盒的具体价格,该女士称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希望能跟代理商联系,两次联系铜梁县妇幼保健院的院领导,但该负责人都未提供代理商电话。

  对此,市人大代表邓明鉴认为,无论是哪个环节导致的“缩水”,从18袋一盒减少到12袋一盒,减量达到了30%以上,而价格却保持不变,这明显就是药品变相涨价,增加患者负担,价格主管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对变相涨价的行为严查。首席记者 李伟

  不能让药品换个“马甲”又出来

  ■阳光

  药品换“马甲”涨价由来已久。

  换“马甲”大致有这样一些类型,一是修改名称,药还是原来的药,改个剂型,或改变一下给药途径,冠上新药或者特效药的名,隆重推出;二是更新规格,在数量上做文章,采取减少添加剂,减少颗数的方式,变相涨价;三是变换包装,将外壳变得精美,糊弄患者,有时甚至是以降价之名,行涨价之实。

  药商如此挖空心思钻政策空子,不择手段“绑架”百姓的生老病死,只为维护暴利。但这样一来,不但加剧了看病贵,甚至很大程度上冲销与架空了国家医改政策的惠民努力。

  对此,亟须严堵监管漏洞,大幅削减药品流通环节,加大打击“进药吃回扣”等商业贿赂的力度,拆散其中的利益同盟。同时,应有更严厉的处罚措施,想方设法让一些药换不成“马甲”,让其原形毕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