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南亚地区因粮食短缺 鸦片种植面积持续攀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12月13日发布的2010年《东南亚鸦片调查报告》指出,从2006年以来,泰国、缅甸和老挝等几个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鸦片生产国鸦片种植面积与产量仍在持续攀升。粮食短缺和民族冲突问题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这份于12月13日在维也纳和曼谷同步发表的2010年《东南亚鸦片调查报告》称,缅甸今年的罂粟种植面积达到了3万8100多公顷,比去年同比增幅达22%;老挝的罂粟种植面积从1900公顷增加到3000公顷左右。

  虽然今年的鸦片种植面积和上世纪90年代中期16万公顷的高峰水平不可同日而语,泰国、缅甸和老挝等国的鸦片种植面积和产量从2006年起却一直保持稳步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当地的粮食短缺问题不断恶化,农民为赚取足够的钱购买食物而选种鸦片;当地林地减少对水土保持构成严重影响,农民为了生计只好种植容易生长的罂粟;以及大批少数民族叛军通过种植鸦片获取收入,并藉此增加影响力。

  与东南亚产量大增形成鲜明对比,全球最主要的鸦片生产国阿富汗今年的产量却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