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明年经济政策确定 稳物价和保民生是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刚刚闭幕的中共中央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2011年经济发展定下基调:调结构、稳物价、保民生、促改革。外界认为,民生将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与此相关的项目和投资将有显著增长。

  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外界高度关注。由于明年适逢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会议确定的主题也被解读为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明确,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扩大内需,继续增强内需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特别要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使居民消费增长成为扩大内需的一支主要力量;还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涉及就业、收入分配,以及中国公众最关心的住房政策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女士认为,刺激内需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要提升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从根本上是要提高收入,健全保障。她说:“我们要内需拉动经济,很大着力点是消费。这次会议也提出了消费拉动,服务业消费为主,这就是新的增长点。另一个亮点就是民生,积极财政政策中很多资金要到民生保障,投向民生,产出很多,投资和消费点很多,投资者可以挖掘投资领域,消费者可以有很多消费产品出现。”

  此次会议出台文件强调,要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要加快壮大服务业规模,全面提高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而民生领域要抓好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建设。

  最近五年,在上述几个领域,中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距离民众要求仍有不少差距,尤其是房价攀升,普通民众购房困难较大。此次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就在会议前夕,中国主管住房的政府机构透露,明年将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超过此前外界预期,也是近年来的新高。

  陈凤英女士认为,这将有助于缓解民众的忧虑。她说:“市场和政策在博弈中,治理市场是重要的,现在有很多不正常现象,比如开发商问题和投机问题。这次我看好的亮点就是保障房体系建设,这对未来抑制房价是非常好的作用。房地产市场有一些应该是政府做的,保证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低收入群体通过财政补贴拿到住房,不用到市场竞争高价房,需求会下降,投机机会会缩小,在这方面做好文章就是压抑了房价。”

  今年以来,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也逐渐增大。11月份,中国CPI涨幅达5.1%,创两年来的新高。此次会议确定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明年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一系列措施管理通胀预期。自2008年第三季度起,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两年来首度转向为外界关注。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女士认为,在全球流动性泛滥情况下,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稳健就意味着回归常态。她说:“稳健的含义央行已经界定了,就是回归常态,目前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风险和价格的控制力不太好把握。但不用回归、下降或者收缩之类词汇,在心理上起到稳定作用,这是至关重要的。”

  谭雅玲认为,实际上,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出现,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当天,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今年以来第六次也是一个月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也有过一次加息,并通过持续的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控制货币信贷投放力度。谭雅玲说,稳健货币政策出台有利于稳定物价。她说:“货币政策回归到常态,意味着货币供应量往常态回归,市场闲散资金会减少,对投资和投机的冲动带来的抑制性会比较明显。肉或者蔬菜价格上涨不是由于需求增加,更多是由于投资和投机因素扩大,市场流动性很充足甚至过剩,价格上去了。如果信贷或者货币供应量进一步回归常态水平,剩余或者闲散、投机资金会减少,对物价回归到正常水平是有利的。”

  与此同时,中国仍然坚持的积极财政政策也将和金融危机时期投向不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今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点将是“调结构”,主要表现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实现经济增长更均衡,产业结构更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