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族药降价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郭静见习记者 李钢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从12月12日起,下调包括头孢曲松、卡托普利等在内的十七大类共174种常用药品的价格,其中绝大部分为“单独定价”的合资、外资企业以及原研发单位药品,因这些药品价格高、药效好而被称为“贵族药”。

  这是国家发改委第26次调低药价,但外资药却是首次“被降价”。很多市民担心:这次降价会不会又像以前一样,降价幅度大的药会很快被撤下柜,导致“降价死”。

  “这次降价的174种药品中,有107种分属40家外企产品。”13日,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市场总监李强告诉记者,“这么多次药品降价,终于降到了这些‘贵族药’身上。”

  对于这些外资药“被降价”,济南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俞淑文表示有些意外。以往调整药价的时候,这些药品都“安然无恙”,处于价格保护之列。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许是经过了多次药价下调,很多市民对此次降价反响并不大,他们担心的是:这次降价会不会又像以前一样,降价幅度大的药会很快被撤下柜,导致“降价死”。

  “这次可能跟之前的药价调整不同,不太可能‘降价死’。”一直关注药品价格的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中说。这次外资药的降价,一方面说明这些企业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可能会重新洗牌;另一方面,这些“贵族药”价格下调,也满足了普通百姓对这些外资药的需求。

  “外企对于价格的调整一般是比较理性的,他们不会为了几种药品的‘被降价’而撤销这个品种。”徐凌中说,这次调价涉及的企业,绝大部分是实力雄厚的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尽管平均降价19%看上去力度很大,但具体到每家公司所涉及的降价药品并不多,他们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具备这个消化能力。

  另外,徐凌中表示,这些“贵族药”降价之后,无形之中增加了百姓需求,对其品牌也是一种宣传,也是另外一种竞争策略。“因此为了暂时的一点利润损失就撤掉一个产品,这种可能性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