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破美日垄断:中国首台自主产权激光打印机问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告别激光打印机完全依赖进口时代,日美打印巨头对全球打印机技术领域近30年垄断被打破

  中国首台拥有自主产权激光打印机问世

  陈昂

  本报讯 12月6日,我国第一台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奔图激光打印机问世。至此,我国成为全球第4个掌握完整桌面型激光打印机核心技术、有能力研发制造激光打印机的国家。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4款奔图激光打印机均为桌面型黑白激光打印机,由珠海赛纳科技有限公司历时4年研制而成,主要用于满足文档打印需求。其中,奔图P1050/P2050以安全可靠为主,奔图P1000/P2000以经济适用为主,分别针对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用户,以及中小企业、学校和家庭用户。

  在产品发布仪式上,首批量产的200台奔图激光打印机被赠予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一直以来,打印机涉密问题深受政府部门关注,作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民族品牌产品,奔图激光打印机是第一代安保型激光打印机,将为政府部门和有信息保密需求的企业和单位提供安全打印保障,解除打印芯片造成信息流失的威胁。

  “国内打印机行业多年未取得突破并非技术问题,而是因为日美打印机巨头创造了利用专利实施低价卖机器、高价卖耗材的商业模式,让后来者难以介入打印机领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汪东颖表示,赛纳科技已全面掌握完整的光机电一体化打印机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数万项激光打印机专利技术和耗材专利使用权,并获得了国际跨国公司激光打印机核心专利的合法使用授权,构建了行业领先的专利技术平台。

  据了解,奔图激光打印机的中央处理器、图像处理软件、精密光学零件和精密化工配件等核心部件全部自主研发,并设有信息安全模式。每个核心部件的研发投入都超过千万元,最核心的系统集成芯片研发投资为1.5亿元。除了在珠海设立本部之外,赛纳科技还在日本、美国、上海、北京设立了研发机构,构建了国际化同步研发体系。此外,奔图激光打印机采用低耗电量和粉量的设计技术,打印过程中的耗粉量比同类机型低40%,使用后产生的废粉量比同类机型低11%,而且打印过程无臭氧排放。

  据悉,目前,4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赛纳科技打印机产业园已开始筹建,该产业园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激光打印机研发制造的园地。该公司预计在激光打印机上市后的5年内,将激光打印机产品大批量推向全球市场。届时,打印机年工业产值将达到百亿元,同时带动更庞大的中国打印机产业链成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