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CPI破6 创30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  10月份CPI创下27个月来的新高后,12月13日,辽宁11月份的CPI数据出炉,刷新了这一纪录,涨幅“破6”,达到了6%,创下自2008年6月份以来30个月的新高。

  为啥11月份CPI涨幅恁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11月,辽宁CPI同比上涨6%,创下自2008年6月份以来30个月的新高。其中,城市、农村均上涨6%;食品上涨15.1%,非食品上涨1.2%。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11月CPI创30个月新高?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负责人分析,食品和居住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11月食品同比上涨15.1%,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5.1个百分点,居住同比上涨4.7%,拉动总指数上涨0.6个百分点。

  既然食品与居住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那么这两种价格为什么上涨这么快呢?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负责人表示,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是鲜菜和鲜果价格的上涨,11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4.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4%,鲜果价格上涨16.8%,二者共计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2.3个百分点;而居住方面,导致居住类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及液化气和管道燃气调价。

  疑问2

  辽宁CPI为何比全国高?

  11月份全国CPI涨幅5.1%,辽宁CPI涨幅6%,后者比前者高出0.9个百分点。那么,为何一贯“唱反调”的辽宁CPI此番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呢?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负责人表示,该月全省出现了一些地方性调价因素,例如液化气和管道燃气调价,这是与国内其他城市不同之处。而除地方性调价因素外,受地域性影响较大的蔬菜价格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目前,辽宁地区很多蔬菜依靠外运,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而从数据上看,11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上涨11.7%,辽宁涨幅则高达15.1%。此外,对比基数价格不同、去年以来的翘尾因素等,这些因素叠加起来,造成11月份辽宁CPI涨幅比全国水平高。

  “不过市民们不必担心。”这名负责人表示,虽然辽宁11月CPI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1-11月份,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累计上涨2.9%,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CPI保“3”问题不大。

  走势预测

  12月CPI走低的面大

  上个月堪称“物价调控月”,无论从国家到省及各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稳价良方,为何CPI涨幅依然居高不下?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出台的措施从11月下旬才陆续出炉,各地政策随后才出台,因此,调控效果在11月份尚未来得及显现,而随着政府控价措施的逐步落实,近期,辽宁省粮食、肉蛋价格稳中有降,扮演价格“领跑者”的多数蔬菜价格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12月辽宁CPI涨幅将有所回落,也就是说11月份会是全年的最高点了。而这也意味着植物与CPI大战的热度有望渐渐冷了下来。

  根据沈阳市价格监测中心12月13日数据显示,黄瓜、菠菜、芸豆、韭菜等蔬菜价格已低于去年同期,其中,目前的黄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低了28%。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其貌不扬的土豆竟然涨得最凶,涨幅达到了58.7%。本报主任记者 白昕 摄影 李双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