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车遇冷:长安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轿车停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款自主研发量产混合动力轿车停产

  长安新能源车遇冷

  记者 李凤桃

  上市时头顶中国首款自主研发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国家“863计划”重大汽车专项等众多光环的长安杰勋HEV,近日被长安高管自曝2010年一辆都没卖出去。

  2009年6月11日,作为一款混合动力MPV,杰勋HEV正式上市,售价定在13.98万~14.98万元。然而,杰勋HEV上市之后市场反应冷淡,2009年只销售100多辆,并且于当年年底停产。目前相关资产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遇冷的不仅是长安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难找到一家在销售杰勋HEV的4S店。上海一家4S店一年前曾卖过这款产品,如今也不代理了,该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长安的车,价格实惠、性价比高的卖得好,杰勋HEV价位太高,比传统动力车要贵2万~4万元,消费者接受不了。”

  其实,早在2007年,长安就推出一款传统动力的商务车杰勋,定价在10.18万~14.98万元。“当时我们店也卖过这一款,但销售很惨淡,2009年底,杰勋就正式停产了。”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从长安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杰勋的生产线已经调整参与三厢车志翔的生产。

  杰勋停产,杰勋HEV步其后尘。那么,既然“前辈”杰勋已经表现出销售不佳的端倪,长安为何还会继续在这一平台开发混合动力车?长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杰勋停产时,杰勋HEV已经开始生产并投入市场,杰勋HEV是作为杰勋品牌下的新一代产品进行替代。

  对于杰勋HEV“零销售”,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谢世康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说:“在过去的一年里,长安并没有推杰勋HEV,也没有进行大量市场推广。”

  如今,在长安汽车总部所在地重庆,部分经销店可以订购杰勋HEV;在北京,长安选择了一家4S店代理新能源车。除此之外,上海等很多城市都还没有建立杰勋HEV等混合动力车的经销店。

  虽然长安杰勋HEV首战败退,但紧跟上市的长安另一款混合动力车——志翔HEV依然顶风而上。这是一款混合动力版三厢轿车,据重庆市某长安4S店的销售经理介绍,由于性价比和车型适用性较高,志翔HEV要比杰勋HEV好卖。但即使如此,今年前10个月,志翔HEV在全国也只销售了区区300辆。

  在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遭遇挫败的不仅仅是长安。

  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发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F3DM,这个被称为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第一辆双模电动车推广了一年多时间,今年前10月的销售量只有290辆,加上54辆比亚迪纯电动车E6,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远远低于其全年过千辆的目标;同样,丰田旗下相对成熟的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已经推广和销售了5年,去年也只销售了271辆;而本田思域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只有193辆。

  国家不鼓励混合动力?

  在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汽车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尴尬。

  对于所有的混合动力汽车来讲,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那就是私人购车价格依然太高。“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很难推广。”汽车专家张毅对记者说。

  今年6月1日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未能把混合动力汽车列入补贴范围。相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能分别获得最高5万元、6万元的补贴,混合动力车只能作为节能减排车型,获得3000元的补贴。

  “混合动力技术再成熟,总是要烧油的,而电动汽车则不需要消耗石油。”张毅说,所以,“国家补贴政策不鼓励混合动力汽车,而鼓励电动汽车。”对此,汽车业内也普遍认为,混合动力只是一种过渡产品,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是电动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似乎已经确定,就是跳过混合动力过渡阶段,直接发展电动汽车。

  据了解,作为重庆市的支柱产业和核心品牌,重庆市政府对长安旗下的杰勋HEV也给予大力支持,重庆市民购买杰勋HEV可获地方补贴3.6万元,此外,在使用期间免收3年的路桥费。即便如此,杰勋HEV依然被认为太贵。

  但是,在长安近期战略上,混合动力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4月,在规划长安的新能源蓝图时,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未来3年内,长安将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尽管当前混合动力车销售陷入尴尬,长安仍打算画好“混合动力”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