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6.0% 辽宁11月CPI创30月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12月13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全省11月份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0%,创下了自2008年6月份以来30个月的新高。

  其中,城市和农村同比上涨均为6.0%;食品上涨15.1%,非食品上涨1.2%,消费品上涨7.4%,服务项目上涨1.7%。食品和居住价格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达15.1%,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5.1个百分点;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7%,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6个百分点。在其他受调查的类别当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0%,烟酒及用品上涨0.6%,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上涨0.5%,衣着下降1.6%,交通和通信下降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同比持平。

  从环比上看,全省11月份CPI上涨2.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六升一降一平”。其中,食品环比上涨4.4%,主要上涨因素是蔬菜和水果价格,分别上涨9.4%和16.8%;衣着上涨3.1%,主要原因是大衣、毛衣及羽绒服等冬装价格上涨;居住上涨2.1%,主要原因是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及液化气和管道燃气调价;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上涨0.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0.5%;交通和通信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下降1.4%;烟酒及用品与上月持平。

  相关研究人员指出,随着政府控价措施的逐步落实,近期我省粮食、肉蛋和多种蔬菜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随着“两节”的临近,食品需求量虽然会增加,但调控政策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明显的效果,预计12月份全省CPI涨幅会有所回落。

  对于当前是否已经出现通货膨胀,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天维认为,前11个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累计上涨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欧美国家将连续6个月CPI增长率超过3%定义为通货膨胀。尽管从表面看,今年我省CPI已连续多月超过3%,但中西方的CPI并不是同一个概念。西方国家通常所说的CPI不包含农产品和资源类产品,而我国CPI由八大类构成,其中食品类权重达到1/3。如果把食品类从中剔除,我省前11个月CPI仅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