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 11月辽宁CPI创30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10月份CPI创下2008年8月份以来27个月新高后,昨日辽宁11月份的CPI数据出炉,刷新了这一纪录。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获悉,11月份辽宁CPI同比上涨6.0%,涨幅高出全国0.9个百分点,创下辽宁自2008年6月份以来30个月的新高。

  人们不禁会发问,数据为什么会这么高? 11月,食品价格全面上涨,服装、燃料相应涨价,食品和居住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此外,1-11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累计上涨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数据快递:吃喝领涨CPI

  从过去几个月的数据看,构成CPI的八个大类中,食品类向来是推动CPI涨幅上涨的“领头羊”。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类同比上涨15.1%,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5.1个百分点。此外,居住类同比上涨4.7%,拉动总指数上涨0.6个百分点。其他类别同比涨幅显示,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3.0%,烟酒及用品类上涨0.6%,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5%;衣着类下降1.6%,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与上年同月持平。 11月份CPI不仅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涨幅也出现扩大,11月份环比上涨2.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六升一降一平”,食品类上涨4.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4%,鲜果价格上涨16.8%,二者共计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3个百分点,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抑制物价:调控初现成效

  相关专家称,11月份以来,我省稳定物价措施效果明显,但由于11月中上旬价格涨幅比较大,整个11月份鲜菜和鲜果价格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3个百分点。

  尽管11月份调控效果并未在数据中显现,不过从12月份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物价还是比较稳定的。常去菜市场买菜的沈阳市民高阿姨也说,进入12月份,蔬菜价格回落不少,“像我爱吃的小白菜、油菜都降到一块五一斤了,还很鲜嫩,原来2块钱一斤都算是便宜的了。”高阿姨说,就连冬天常吃的架豆王也都卖3元钱/斤,原来都得4块钱到5元钱一斤。 12月11日,来自沈阳市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沈阳市菜价连续四周回落,个别品种菜价低于去年同期二至三成,菜价已经平稳运行。

  11月份我省PPI同比上涨6.7%

  11月份,我省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7%,涨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

  从两大部类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0%,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专家观点

  11月份辽宁CPI为何这么高?12月份走势又会怎样?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对于11月份CPI涨幅创新高的原因,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郭德仁指出,这和辽宁的地域性差异有着直接的关系,辽宁处于北方地区,受北方冬季天气的影响,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数量比以往要少,再加上受寒流、降雪天气的影响,使运输成本提高,导致农副产品出现了涨价,包括粮食、食用油、肉、蛋等在内的其他农产品价格也都上涨了。

  昨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相关统计专家指出,随着政府控价措施的逐步落实,近期,我省粮食、肉蛋价格稳中有降,多数蔬菜价格不同程度下降,预计12月辽宁CPI涨幅将有所回落。

  郭德仁也说,随着圣诞节以及元旦这两个节日的到来,市民的节假日购买需求又会上升,这肯定会为CPI贡献一部分的力量,从这个角度分析,预计我省12月份CPI应该还会很高。“目前通胀压力大,未来还会持续。 ”郭德仁指出,农产品价格上涨态势对高收入群体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影响很大,本身挣钱就少,又没有涨工资,物价上涨后还没有达到一定的购买力。

  郭德仁强调,为了防止物价的快速上涨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影响,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措施来与物价上涨挂钩,以此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

  记者 赵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