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方激辩:中国经济是否滞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出现滞涨?而且明年经济滞涨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关于“中国经济出现滞涨”的言论被媒体报道后开始在网络上传播。

  关于“滞涨”,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今年多次做出提醒:对现阶段的中国经济而言,最怕的是“滞涨”。而国家发改委在年内也曾驳斥有关“中国将出现滞涨”的说法。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会会长刘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指:“‘滞涨’是胡说八道,没有任何根据。”

  “滞涨”派贺铿:明年可能加剧

  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日前对经济走势作出预测:“明年中国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经济滞涨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

  贺铿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滞涨期,具体表现为经济增长受影响难以提高,物价水平高,失业率高。他分析说,区别于发达国家所表现出的经济低水平,高通胀、高失业率的“滞涨”定义,中国经济发展水平长期保持在10%以上增长。假如明年GDP目标定在8%,CPI放宽为4%。那么,如果两个数值都兑现,对中国而言,就是滞涨。“如果压通胀,就容易导致经济进一步下滑,而如果刺激经济,又容易导致通胀加剧。 ”贺铿认为,滞涨让中国经济陷入两难境地。

  提醒派厉以宁:中国经济怕“滞涨”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年曾多次表示,对当前的中国经济来说,最怕的就是出现滞涨。今年1月,本报记者在北京参加“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时,厉以宁就曾在发言时表示过“中国经济怕滞涨而不是通胀”的观点。

  此后,在年内进行的多次会议、论坛上,厉以宁也多次重申过这一观点。今年8月,厉以宁曾表示,根据2010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应对通货膨胀,尤其是要预防”滞涨“的发生,有必要采取两项政策。

  虽然厉以宁多次提醒过要防止“滞涨”的产生,但是,并没有发表过中国经济已出现“滞涨”的言论,而他的提醒也恰恰说明,当前并没有出现“滞涨”。

  驳斥派发改委: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涨

  对于有关经济学家“中国出现滞涨”的言论,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不止一次公开驳斥这种说法。

  11月10日,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专访回答网友质疑时表示:“先要澄清一个概念,滞涨就是GDP不增长,物价涨的很快。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家完全不会出现滞涨的现象,今年的GDP增长10%左右,CPI3%多一点点,从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整个市场的需求看,我个人判断明年不会出现滞涨。 ”

  此前,发改委也发文驳斥了“中国经济出现滞涨”的言论,称该判断“没有事实依据”,今年中国不会出现所谓的“滞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则称,部分专家的观点是“不准确的”,“极易引发社会误解和混乱”。

  愤怒派刘瑞:没有根据,胡说八道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会会长刘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出现滞涨”没有任何根据,是在“胡说八道”,有关专家发表这种言论是为了“吸引眼球”,而这类言论“极易造成社会恐慌”。

  刘瑞表示,目前我国经济一直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速一直在两位数左右,也没有明显的数据证明现在出现了高失业率,另外,物价虽然在上涨,但也在可控范围内。刘瑞说,我们现在的任务是防止经济过热,要把过快的经济增速降下来,要通过结构的调整使经济走向一个良性的轨道上去。“有关经济学家作出‘滞涨’的言论是没有根据的,是在胡说八道,发表这种言论是为了‘吸引眼球’,而这类言论‘极易造成社会恐慌’。”

  首席记者 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