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六成中小企业青睐个性化金融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对一”金融服务将成主流

  ——汇丰调研结果:六成中小企业青睐个性化金融解决方案

  近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调查结果报告,得出三项结论,即1)中小企业对金融领域的了解亟待提高,急需国际业务方面的金融支持;2)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多样化;3)中小企业正寻求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整体定制金融方案。根据调查数据,汇丰银行发现59.8%的受访中小企业希望获得银行个性化的定制金融解决方案,而在众多金融服务中,国际贸易和供应链方面的服务被34.8%的受访中小企业排在其最需要的金融服务之首。

  大多数中小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过程中,产生的金融需求较多,需求类别多样化,对专业的、全方位且个性化的金融支持和咨询服务有迫切的需求。汇丰的调查结果印证了这一点。今年11月,汇丰银行与雅虎和阿里巴巴合作,在全国范围内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进行了一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在线调查,旨在发现内地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和参与银行交易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从而加强其工商金融部门中小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全面性。汇丰推出的在线调查为期三周,得到1700余名中小企业管理者的积极参与,企业类别覆盖制造型企业、贸易型企业、私人股本或风险投资、生产型或贸易型外商投资企业等领域。

  汇丰的调查中,30.2%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对金融产品不了解,这与国际平均水平相差甚远,表明国内中小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对于金融知识的丰富度还不够。然而,随着中小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调查中,国际结算,外汇业务和贸易及供应链服务被参与调查的中小企业列入重要性前三名的银行金融业务。分别有56.2%和54.2%的受调查中小企业将国际结算和外汇业务排在其认为最重要的银行金融业务的前三位;贸易及供应链不仅被51.9%的受访中小企业排入前三,更是有34.8%的受访中小企业将其排在首位。由此可见,国内中小企业在业务拓展过程中,意识到国际贸易相关金融服务的重要性,也迫切希望从银行获得国际业务方面的金融支持。

  在关于银行金融服务需求的调查中,中小企业的选择五花八门,汇丰列出的9项主流业务受欢迎程度难分高下。其中,企业理财、现金流量管理和财务状况评估,分别被62%、56.1%和50.2%的参与调查者列入其最希望从银行获得的三项专业咨询服务。相近的比例数字说明中小企业对于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正日趋多样化,要求银行提供更加全面和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在对银行服务满意度调查中,50.8%和49.1%的受访中小企业分别对于银行服务雷同化和没有针对性不满意。中小企业金融需求的多样化,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青睐度身定做的个性化金融解决方案。调查中,汇丰银行发现59.8%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希望获得银行个性化的定制金融解决方案。

  “综合此次调查结果,我们认为‘一对一’的金融服务能够满足当下国内中小企业的需求,这将会是未来银行中小企业服务的主流,”汇丰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总经理方文贵表示,“希望汇丰的努力能帮助更多中小企业管理者加深对金融风险和管理的了解,学会利用银行服务解决贸易和生产中的金融问题。”

  据悉,日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全面升级中小企业服务,以帮助内地中小企业更好地应对业务发展中遇到的财务瓶颈。新服务推出后,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小企业即可开设“汇丰商业运筹账户–尊贵版”,定期由专属客户经理提供业务回顾和财务分析,帮助制定前瞻性的规划,并根据企业实际运作和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跟进并提供建议。通过定期分析和财务规划,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专业产品团队还可以及时发现企业的财务症结,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设计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中小企业多方位的金融需求,助力中小企业运筹帷幄,致胜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