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洲经济稳步复苏但挑战仍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4日电(记者淡然)今年年初以来,非洲经济稳步复苏,以不俗的表现成为全球亮点之一。不过,受基础设施及农业生产落后、政治安全局势不稳等负面因素影响,该地区经济能否在短期内走出危机阴影仍有待观察。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总体复苏形势良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0月发布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该区域内国家2010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为5%,较其5月份预计的4.75%进一步提高。报告同时预测该地区2011年经济增长率有望攀升至5.5%。

  2009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实现2.9%的增长。IMF认为,非洲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危机前各国经济基础的稳步提升,包括相对稳定的增长、低通胀、外汇储备增加以及债务逐渐减少等。

  除IMF之外,非洲开发银行也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该行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2010年上半年,北非地区受粮食产量下滑拖累经济增长表现不佳,但撒哈拉以南地区则增长势头强劲。同时,该行数据表明,撒哈拉以南非洲多数经济体的通胀率自2008年达到顶峰后也在持续回落。IMF对此亦持相似预期,认为201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只有6个经济基础最脆弱的国家会出现两位数通胀,数量远远少于2008年年底的27个。

  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最强大动力之一

  在非洲经济走出危机阴影的过程中,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加速经济复苏的最强大动力之一。

  今年,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踏出了重要几步。今年3月,包括19个成员国、总人口4亿、经济总量超过3600亿美元的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包括5个成员国、总人口2亿、经济总量近700亿美元的东非共同体就缩短货物在彼此成员国之间的过境时间达成一致,对促进区域组织间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7月,东非共同体正式启动共同市场,商品、服务、人员和资本开始逐步在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5个成员国间自由流通,5国作为一个整体市场吸引投资和参与国际贸易。

  此外,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也与上述两个区域组织联手启动了若干大型交通走廊项目,启动公路、铁路、石油管道和光缆通信等区域联通项目。在后危机时代,这些区域经济一体化措施扩大了消费需求,促进了商品和服务在更大市场范围内流通,为本地企业抵御危机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使成员国在寻求经济发展时抱团取暖,形成合力。

  国家、行业间复苏步伐不一

  分析表明,尽管非洲区域整体经济向好,但各国之间因经济实力悬殊、产业发展各异而面临着不一样的未来。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经济实力较强,5国经济实力之和占区域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IMF预计今年这5国平均经济增长率为5%,2011年将达到5.5%。

  相对于这些区域经济强国来说,博茨瓦纳、津巴布韦、乍得、厄立特里亚和塞舌尔等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国家在复苏道路上困难与不确定因素则更多。

  以博茨瓦纳为例,该国高度依赖钻石出口,其经济结构在一些非洲国家中颇具代表性。2009年,由于国际市场对钻石需求急剧下跌,博茨瓦纳整体经济下滑3.75%。

  全面复苏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总体复苏形势乐观,但在某些领域,危机对非洲经济的影响一时仍难以消除。例如,类似南非这样制造业占经济总量比重较大的国家,在一段时间内仍将面对持续上升的失业率;对于那些依靠石油等矿产资源出口的国家而言,财政收入短期内仍无法回升到危机前水平;从全球大环境来看,发达经济体仍未完全从危机中恢复,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和援助力度已有所削减。

  同时,非洲经济自身存在的各种“硬伤”也是影响复苏的重要因素。非洲基础设施落后,交通、电力、通信等关键设施不到位,使很多国外投资者对非洲望而却步,本地企业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不足是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困难。据世界银行估计,要使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世界水平,每年至少需要930亿美元资金。如果在设施维护、公共事业管理、成本收回等方面提高效率,预计每年能节省约170亿美元。目前,非洲每年约有45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即使在提高效率的情况下,仍面临3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另一方面,非洲国家自身的政治与安全局势也将影响地区经济全面复苏。非洲今年的政治形势不容乐观。几内亚、科特迪瓦和马达加斯加等国都深陷政治危机。另外,据初步统计,明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约有17个国家要举行总统选举。选举可能造成的不安全、不确定因素将可能成为左右这些国家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