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亿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 个人投资者积极参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韩洁 袁军宝) 财政部14日宣布,其在香港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国债完成认购,加上之前面向机构投资者成功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国债,2010年80亿元人民币国债在香港结束发行。

  继去年在香港首次成功发行人民币国债后,财政部今年11月30日起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此次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总额为80亿元,分别面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行。

  据介绍,此次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国债期限为2年,票面利率为1.6%,认购期为12月7日至14日,发行日为2010年12月20日,每半年派息一次。财政部透露,香港个人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申请超过25000份,认购总金额达到71.2亿元,认购倍数为2.37倍。

  此外,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国债已于2010年11月30日上午成功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其中20亿元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1%,20亿元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1.8%,以及10亿元10年期国债,票面利率2.48%。总申购金额将近500亿元,约为发行额的10倍。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国债再次在香港成功发行,是内地与香港加强财政金融合作的重大成果,充分表明了香港投资者对国家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国债通过香港金管局提供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成功发行,是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一次创新,是内地与香港深化财政金融合作的重要体现。此举既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国债发行渠道、优化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方式和环境,又有助于推动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定价机制的完善与发展。此次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期限更加丰富,最长发行期限拓展至10年,有助于在香港债券市场形成完整的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