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顾云昌:供不应求是房价上涨最主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消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2010年房地产策划师年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供不应求状况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对于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措施,而房价仍然不断上涨的原因,顾云昌认为,这主要有三种原因,即第一,供应;第二,需求;第三,舆论和渠道。

  顾云昌指出,房价总是降不下来,重要原因是供应不足。1-10月份全国商品房供应面积3.4亿平方米,卖掉将近7亿,去年卖了8.5亿,竣工5.8亿。所以绝对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能不足,这是房价上涨过快最主要原因。

  他认为,我国目前的保障房供应也不足。现在全国保障房投资整个规模大概占总规模7%左右,这个数字并不低。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保障房没有对保障对象租、买。

  其次,流动性过剩也是目前房价上涨背后的原因,顾云昌表示,我国流动性过剩状况还没有结束。

  他强调,减少流动性过剩,有两个办法,第一,对冲。准备金率提高,央行发票据,进行数量的对冲;第二,用价格的办法,提高利率。

  第三,缺乏投资渠道,老百姓的钱都只能去投资房地产,从而使房价持续走高。(俊萍 发自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