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相降低投资门槛 信托吸金打起团购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胀高企的日子里,各种“团购”活动日趋盛行,而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也看准这一时机,把这股风引进了理财市场。

  近日,多家银行和信托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团购”产品,而在这些产品的宣传中,无一例外地将“以较低的金额获得较高收益”作为重点。以往需要10万元才能购买的理财产品,现在拿出5万元就可以,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有关专家指出,该类活动有变相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者风险的违规嫌疑,投资者一定要在确认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进行购买。

  “擦边球”

  “355天,4.2%的年化收益,新客户只需要5万元就可以参与。”14日,位于经七路85号的光大银行济南分行营业厅内,一位大堂经理正在向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推销该行新推出的“团购”产品。

  据这位大堂经理介绍,这款产品是光大银行在全国发起的“理财一起团”计划的一部分。“以往购买理财产品的门槛是10万元,但是新客户购买这款产品,只需要5万元就可以。如果老客户想购买,只要再带上一个新客户,双方共同来银行办理,也只需要5万元就可以。”

  不止是银行,信托机构也纷纷降低自己的投资门槛,推出了自己的“团购”产品。如中诚信托即将发售的“2010年北京两广路项目集合信托计划”,预期投资收益率为7%,为该集团职工预留210万元认购额度。其购买条件是,根据中国银监会要求,单个职工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但如单个职工认购金额不足100万元,由职工自行组织团购,单一团购总额超过100万方可签约。

  “其实上述产品都有违规嫌疑。”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奉刚对导报记者表示,按照银监会去年7月的规定,商业银行对于无投资经验的客户,不得向其销售理财产品;对于有投资经验的客户,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现在看来,光大银行即使对新客户,准入门槛也降到了5万元,这显然是不合监管层要求的。”

  而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规定中也明确表示,合格投资者是指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监管层主要考虑到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如果投资者的资金达不到100万元的门槛,信托产品在后期的运作投资中又遇到损失,对这些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造成的负面影响会很大。”

  14日,导报记者就上述“团购”产品是否违规询问山东银监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去调查核实此事再进行回复。至记者截稿,未接到相关答复。

  风险提高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这类“团购”产品,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们对“资金”的渴望。

  “此前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使银行资金面趋紧,存贷比的压力加大。银行为了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年底通过各种方式吸储和留住资金,以便放贷和持续经营。”银联信分析师钟加勇对此表示。

  而根据银率网最新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1019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幅达53%,同比增幅45.8%,日均发行高达34款。“发行数量大增的原因,是商业银行希望借助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改善储蓄存款搬家的窘况。”吴奉刚分析道,而这也是银行冒着违规的风险推出“团购”产品,吸引客户购买的主要原因。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的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表示,由于门槛低,预期收益率又较高,这款“团购”产品卖得相当火爆。“总额5亿元,卖了半天就达到3亿元了,再晚点根本买不到。”

  然而,投资门槛降低的同时,隐藏的风险却在提高。以信托产品为例,虽然是“凑钱”投资,每个人都出了钱,但只能将全部资金登记在其中一个人的名下,只有这个人享有受益权。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或纠纷,其他出资人的利益很可能得不到保障。

  而银行理财产品也同样不会脱离这一风险范畴。导报记者注意到,光大银行推出的这款“团购”产品中并没有注明收益保本,产品有负收益的可能。由于老客户想要购买需要带一位新客户去共同办理,一旦产品到期后赔钱了,新老客户之间如何划分这部分损失将很难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