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拿大央行行长警告家庭高负债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杨博

  中证网讯 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 卡尼13日表示,虽然加拿大现行的低利率政策对刺激本国经济复苏效果明显,但由此带来的家庭负债率大幅上升问题令该国金融系统承担的风险不断增加。他警告企业和个人不要在低利率条件下过度借债,因为一旦利率从低位急升,债务人将面临亏损。

  加拿大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家庭债务水平已达到6.1万亿加元(约合6.04万亿美元),家庭负债占收入水平比例达到创纪录的148%,20年来首次超过美国。

  “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导致了我们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卡尼称,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政策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他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取得预期效果,新一轮量化宽松对加拿大经济增长将起到“正面但有限”的作用。

  卡尼重申加拿大当前政策利率水平“为可行的刺激政策留下空间”,他还表示加元持续强势成为威胁经济增长的一大风险,加拿大央行可能会在明年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对这一风险进行评估。

  今年7-9月间,加拿大央行连续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历史低位的0.25%上调至目前的1%,成为金融危机后七国集团中首个加息的国家。但随后由于本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加央行开始暂停加息步伐。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14日发布报告预计,加央行可能在明年5月再度开启加息周期,该行经济学家雷特兹表示,家庭债务水平提升“很明显是主要担忧因素”,“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央行就将选择立刻加息,从而避免负债水平从当前高位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