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细则近期出台 加紧推出公司债案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2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颖桦 北京报道

  12月13日下午,证监会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岁末及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记者了解,新三板的相关细则将会在近期出台,而与之配套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研究制定也在加紧推出,其草拟稿已于2009年9月份完成。

  此外,证监会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层未来将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并将加紧推出一些资质好规模大的公司债券发行案例。而证监会也在此前对铝期货完成基础调研,有望在近期推出。

  新三板蓄势待发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改进市场监管,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工作,力求取得突破。同时,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仔细检查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这背后指向的是一个有着巨大想象空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首当其冲的就是孕育多时的新三板市场。目前新三板主要指的是以中关村股份报价转让系统为基础的场外市场。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新三板扩容的相关细则将会在近期推出,与新三板扩容相关的一系列方案已在今年9月完成,10月上报国务院,待获得相关批复后,相关方案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并敲定,其后全国哪些高新园区入围将会圈定。而据记者此前了解,上报的新三板方案中将放行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并引入做市商系统。

  据记者了解,《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草拟稿已于2009年9月完成,其中指出,非上市公司在申请发行股票时,应由保荐人保荐并向发行人注册地的证监会派出机构申报,经证监会审核后方可发行。

  而债券市场也值得期待。据了解,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11月份召开的一次保代人培训会议上表示,公司债券自2007年推出以来没有银行间市场的债券融资做得好,中介机构在操作再融资项目时也倾向于股权融资。

  其指出,会里已经决定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那么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需要满足银行的需求,因此年内需要一些资质好规模大的公司债券发行案例。

  事实上,被视为改变债市割裂格局重要举措的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试点已经落地,未来这一试点将逐步推开。

  此外,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期货市场的建设在今年出现了质的飞跃。据证监会期货部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指出,推进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则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之一。

  此外,期货市场的大宗商品交易品种也有望添新兵,最终最有希望的是铝期货。据上述期货部人士指出,证监会此前已在各地方完成调研,铝期货将会在近期正式推出。

  日常监管多箭齐发

  在监管层全力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同时,各项日常监管的改进也成为证监会未来的工作重点。

  与此同时,做好派出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试点工作已于今年11月份推行,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指出,目前开展试点的主要工作是加速处罚尺度的统一和标准的一致,证监会在未来的制度准备、相关培训上,将更多地关注如何保证派出机构在做出行政处罚的时候和证监会以及其他派出机构的案件一致。其指出,下一步还将探讨确定试点负责的案件范围,此前的指点开展意见中指出派出机构主要处理“影响较小,处罚不重”的案件,但具体标准还需要探讨,其指出,“派出机构在试点开展第一年、第二年是什么样的尺度,是什么样的范围,要经过不断地摸索,是一个过程,目前来看我们没有金额上的绝对的标准。”

  未来对于机构的行业监管也成为证监会未来工作的重点。

  此前,证监会基金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指出,在今年落实了修订基金运作、销售等管理规定,落实基金分类审核制度,拓宽基金销售和支付渠道等改革后,“后续还会有一些类似的改革,这都是朝着市场化的方向来改革。”

  其指出,在推进基金销售和支付渠道方面,将会逐步改进原本单一的银行支付手段的情况,目前证监会已经批准了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做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