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土电梯龙头企业谋求上市做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2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年产30万台电梯成全球最大市场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晚间消息 中国电梯业协会今天在本土电梯企业高峰论坛上宣布,今年中国电梯生产将达到30万台为全球最大市场,康力、博林特、东南、江南嘉捷、申龙晋身2010中国本土电梯企业5强,除康力已在中小板上市外,另外四家公司均表示正在筹划上市事宜。

  中国电梯业协会理事长任天笑表示,今年中国电梯产量已超过全球一半以上,连续三年呈20%以上的增速,并出口4万台,行业产品销售额近700亿,行业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

  中国工业领域改革开放第一个中外合资项目即电梯生产企业,外资品牌在中国电梯市场占据大部分市场。任天笑透露,目前以日资三菱等为代表的企业占国内市场份额1/4强,以美国奥的斯为代表的占据1/4,欧洲企业占据1/4,本土民族品牌也占据了1/4市场份额。康力等本土五强年产量均达到了5000-10000台,在行业内规模也属比较大的。

  五家电梯企业中,康力电梯今年已经在中小板上市,康力电梯董事长王友林表示,今年全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平均毛利率27%,由于国内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电梯市场的增长将非常快。有国外分析甚至表示,到2018年中国电梯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万亿。博林特、东南、江南嘉捷、申龙四家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正在筹划上市事宜。江南嘉捷董事长金志峰表示,中国目前每千人才拥有一部电梯,世界平均水平是500人,发达国家则是100人,电梯市场前景极为广大。

  目前国内获得电梯生产牌照的企业近500家,近20家为外资或者合资公司,其他本土企业规模小分散度高。博林特国贸公司总经理于志刚表示,目前国内电梯产能可以说非常大,但也被巨大的需求掩盖了行业内存在的危机,企业的产能发挥1/3或者一半就可以生存下去。

  王友林则呼吁,目前国内公共基础设施的政府采购应该对电梯自主品牌进行扶持。此前不少电梯招标项目将本土品牌排斥在外,这一情况近两年有所好转,多家企业中标国内地铁、场馆项目。任天笑表示,政府对本土电梯行业从来没有过任何扶持或者优惠政策,而本土品牌的迅速崛起也表明本土企业的竞争力。

  任天笑指出,目前国内电梯企业仍存在打价格战竞相压价的不理智行为,有些产品的价格只有10年前的一半,电梯产量在增长,但电梯行业销售收入并未明显增加,而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相比在研发能力、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差距仍比较明显。(虞利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