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夸克对冲基金经理:金融危机如何套利12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理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刘君*

  什么是对冲交易?指在期货期权远期等市场上同时买入和卖出一笔数量相同,品种相同,但期限不同的和约,以达到套利或规避风险等目的。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对冲基金己演变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代名词。即基于最新的投资理论和极其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高杠杆、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如果将金融市场比作战场,那么对冲策略则好比兵法,我想先以两个我亲自指挥的套利行动说明对冲策略。

  2001年我加入登迪银行,负责管理一支对冲基金QUANTS Pro,从2000年初互联网概念股崩盘开始,到2001年,美联储连续11次降息仍无法避免经济衰退,9·11事件后,大批企业陷入财务欺骗和破产,北美股票市场经历了一次历时两年之久的下跌,纳指由5000点直奔1100点,跌去了近80%!当时“北方电讯(Nortel Networks)”的股票则由120加元一直回落到0.67加元!该股票是TSX市场上最大的指数权重股。自2001年2月开始,QUANTS Pro对冲基金开始卖空纳指期货、TSX股指期货,并随即大笔抛售“北方电讯”的股票、并连续买入该股票的“卖出期权”。该基金在两年内所获收益超过了以往8年的收入总和。

  2008年5月初,金融危机前夜,ABCP发生违约危机,登迪银行几乎被拽入破产边缘。 预计到房利美和房地美很可能倒闭,我向交易员发出紧急指令,QUANTS Pro对冲基金迅速大规模卖空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并连续买入其“卖出期权”。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运营机构,它们总共持有或担保资产抵押担保证券6.8万亿美元,占整个美国房贷市场的56.8%!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度泡沫,以及该两家公司的高度杠杆化操作,使其陷入了资不抵债的深渊,美国政府于9月7日突然宣布接管两家公司,房利美股票由5月初的30美元一路跌至9月中的30美分左右,跌幅达99%!QUANTS Pro对冲基金短期内单项收入12亿美元。

  这两个套利行动使用的对冲策略为空头策略(Dedicated Short Bias),比较简单,就是系统性地抛空即将下跌的股票、期指、及其相关的衍生品,从而享受熊市带来的丰厚收益。这里再简单的介绍几种常用的对冲策略:

  多/空策略(Long/Short)是最基本的对冲策略,其神奇之处在于,运用这种策略投资,无论市场是涨是跌,都可以赚钱。举例来说,运用该策略可以在市场上买入单一行业中质地较好的公司股票(做多),同时卖空质地较差的公司股票(做空);或在主体股票市场上做多,同时在相对应的衍生品市场如股指期货上做空等等。

  全球宏观对冲策略(Global Macro)是基于对不同国家间的利率趋向、资本流动趋向、政治变动、政策变动、政府间关系等等宏观因素的系统性分析,在全球不同市场上设置多/空头寸,涉及汇市、股市、债市、大宗商品以及各种相关的衍生品。索罗斯成功预测到“欧洲汇率机制”破裂,1992年用量子基金抛售英镑及其他相关货币,同时买入德国马克,短期盈利30亿英镑。

  数量方法(QuantitativeMethodologies)是近年来发展最快最前沿的一块领域,包括前文所提到的数量对冲和量化套利。具体的交易指令由数学模型完成,因此可以较大程度上避免人为非理性因素对具体交易的干扰。数学家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通过Medallion基金的数学模型,成功发现金融产品价格、宏观经济、市场指标、技术指标等各种指标间变化的相关性,捕捉市场存在的微小获利机会,并通过高杠杆比率迅速大规模获利。笔者所管理的QUANTS Pro对冲基金使用“全息化数量分析模型系”分别吸收“市场信息”,“基本面信息”和“突发事件”作为三组不同的参变量,通过回归分析、数据模拟和系统优化从而得出最佳投资操作决策,

  其中系统优化是关键,它不仅包含了各种金融工具之间的相互关联,还包括了不同交易策略的优劣长短、盲点死角。

  * 作者系鸿元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夸克对冲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