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电销超300亿 财险公司新渠道扰民之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雄鹰

  车险电销继续跑马圈地、网络争夺提前来临——随着车险电销监管逐步深入,以往独爱电话销售的车险新渠道战略已经悄然生变。

  近日,某保险公司电销负责人表示,按照行业内测算,明年电话车险保费收入可能超过300亿元,车险电销坐席预计超过2万人。

  同时,太保、平安、人保等三家为首的多家财险公司试水网络销售。

  中国人保财险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陈会养曾表示,人保以后的战略是个人业务基本靠电销和网销。

  预热网络销售

  2009年以来,电销车险保费收入以超过100%的速度急速上升。截至今年10月,平安电销保费收入已超过100亿元,较2009年全年电销保费收入增加135.3%;大地财险车险电销规模从去年的2亿元猛增至今年的5亿,明年可能达到10亿元。

  车险电销率先“吃螃蟹”的平安财险,其新渠道布局在今年出现重大变化。记者了解,原隶属于平安财险电销事业部的网销中心已经“分家”,与电销事业部并行,曾负责过电销业务的黄黎明则成为财险网销中心负责人。

  布局网销的不仅是平安。今年11月17日,中国人保财险网络销售中心正式开业,可在网上实现投保的险种多达15种,今年中期,太保财险、华泰财险相继对网销平台进行升级和开拓,明年下半年,大地财险的网销系统也将在部分城市试运营,初期投入可能达到数百万。

  上述变化,一方面是为了参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日益规范和严格的电话营销监管政策。

  今年11月和12月,保监会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专用产品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电话营销和电话约访行为的通知》,对电话“呼出”业务的监管逐步加强,要求保险公司从合法渠道获取电销客户资料、建立电话号码屏蔽制度等。

  目前,平安、阳光、大地、天平等财险公司都有电销坐席扩员计划,平安财险预计3年内坐席达到5万人,大地财险、天平财险等保险公司的坐席数在明年将扩军1倍以上。

  新渠道难题

  “明年的市场份额应该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在监管明确之前,大部分公司仍在尽量扩大销售机会。”一位财险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

  不过,今年底,保监会连发两文,提出公司不得重复拨打明确拒接的客户等规定。一位财险公司业务负责人表示,一般财险公司会做流程设置,将明确拒绝接听的客户设定为禁拨名单。但他表示,这并不能解决其他公司继续拨打引发的“扰民”。

  此外,可能出台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将会对电话呼出设置何种门槛,也是保险公司比较担忧的问题。

  在网络销售渠道方面,上述财险人士表示,现在财险公司做网销布局时,会做两方面考虑,一是网电结合,二是网上一站式投保。因为目前尚没有网上身份认定和电子签章的规范性文件,监管部门是否认同一站式投保的流程,尚待进一步规范。此外,网络后台建设、客户服务、快速理赔都是网销需要面对和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