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一年:三高不改 高成长未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匡志勇

  十年面壁磨一剑,创业板自去年10月23日诞生以来,迄今已一年有余。也许是历经10年期盼,寄望太深,一年以来市场针对创业板总是非议不断。争议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三高问题”(高发行价、高超募率、高市盈率)以及与此并不匹配的成长性上。

  “三高”问题积习难改

  围绕创业板的高发行价以及与之相伴的高市盈率、高超募率,一年多来市场各方争议不断。监管部门也多次出招,但是迄今为止,效果不太明显。

  去年10月份,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50倍左右,当时市场一片惊呼,这恐怕是A股市场近20年来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可是此后,创业板“三高”问题愈演愈烈,创业板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迭创新高。去年12月16日,金龙机电(300032.SZ)被询价机构“飙”出126.67倍PE的天价。就在创业板一周年之际的今年11月1日,云南沃森生物(300142.SZ)再度爆出133.8倍市盈率的发行价,这被业内人士笑评为“创造资本市场世界纪录”。强中更有强中手,市场总有更狂时,11月29日发行的星河生物(300143.SZ)的发行价对应2009年摊薄后的市盈率高达138.46倍。天价市盈率的星河生物是何许企业呢?食用菌生产企业罢了。

  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称:“真看不懂,太疯狂了。高成长性的疫苗企业沃森生物能获得资本认可还情有可原,星河生物询价询出这么高,看来菌菇也能让人疯狂。”

  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26日为止,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超过60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4.55亿元。在134家公司中,超募比例在一倍以上的公司多达115家。以超募明显的国民技术(300077.SZ)为例,原本只需要募集3.4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却意外获得了23亿元人民币的募集资金,超募比例超过584%。

  针对市场争议颇多的“三高”问题,监管部门也颇为头疼。今年11月1日开始推进的新股发行制度第二阶段改革措施正式实施,市场原本对于该改革措施来抑制“三高”问题期望颇高。但从目前的实际效果看,发行制度改革并无法抑制“三高”现象,“疯狂的菌菇”星河生物就是改革新政后发行的新股。

  高成长未现

  “对于创业板,大家意见最大的其实并不是它的‘三高’,而是它欠缺与‘三高’名实相副的高成长性。”林雄平称。

  今年七八月份也就是创业板公司集中披露中报之际,是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失望最深的时刻。有6家公司早早地发布业绩预减公告,已经让市场吃惊。国联水产(300094.SZ)更是在上市后第一份中报就爆出业绩亏损。此外,即使那些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概念股”创业板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也让大家普遍失望。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长26.11%,利润同比增长22.65%。

  天相投顾评价称,创业板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远低于主板和深圳中小板。就连平时积极投资创业板的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也认为这样的增长率对于被戴上“高成长帽”的创业板企业来说,确实难让人满意。吴险峰称:“由此看来,投资创业板要挑出那些具备高成长的真正的珍珠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