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价新股连发 高烧估值难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蔡宗琦

  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是如今新股市场的写照。15日汤臣倍健就将登陆A股市场,110元的发行价格、115倍的发行市盈率,“天价”IPO股票再添新丁。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高价发行的新股骤然增多,加之二级市场的炒作,次新股的估值居高不下,平均市盈率均超过83倍。

  新股发行屡创新高

  12月以来,原本就高烧不退的IPO发行热得发烫,12月9日上市的星河生物发行市盈率高达138倍,创下A股历史新高。除了刚上市的汤臣倍健,发行市盈率105倍的世纪瑞尔也于15日公布网上中签率。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首发市盈率逐月走高,农业银行上市的7月份,沪深两市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2.8倍,随后的8、9月份,首发市盈率分别为55.5、61.5倍;进入四季度,天价发行股票频繁出现,10月、11月两市平均首发市盈率分别为59.3、67.5倍,而截至12月14日,两市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进一步跳高至74.24倍的水平。

  截至14日,计划在12月登陆沪深两市并披露首发市盈率的股票共29只,其中包括2家主板企业、18家中小板企业及9家创业板企业。其中,主板市场定价有较大分化,大连港首发市盈率仅为25.7倍,永辉超市则高达73.14倍,逼近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水平。

  中小板首发市盈率也随着市场水涨船高,15日配售的英飞拓首发市盈率高达99.63倍,此外胜景山河、光正钢构、山东矿机首发市盈率也分别高达85.5倍、78.25倍和74.07倍。

  二级市场抬高新股“身价”

  12月14日,尽管A股表现波澜不惊,但是涪陵榨菜尾盘强势涨停。早在上市首日,涪陵榨菜暴涨191.64%,就引出“咸菜卖出大虾价”的言论,此后其股价连续回调,不过昨日该股收盘价30.79元仍然远高于13.99元的发行价,静态市盈率高达104.40倍。

  涪陵榨菜是近期新股的一个突出代表,一级市场的“温室”滋生了其偏高的估值,而二级市场的炒作更令其估值进一步“发酵”。

  统计显示,剔除沪市主板新股,四季度以来上市的60只股票首日平均涨幅为38.98%,除了涪陵榨菜之外,科林环保、宝馨科技、天广消防等股票涨幅均超过一倍。经过后市的股价波动之后,目前60只股票的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83.27倍,较全部A股的24.45倍高出241%。

  高市盈率发行、首日高涨幅,尽管这些新股头顶“高价”的帽子,不过在二级市场中却频频受宠。仅12月14日涨停的股票就有涪陵榨菜、天广消防、利源铝业和雅化集团等4只,而周一浙江众成、英唐智控也分别收于涨停板。以138倍发行市盈率创造A股历史的星河生物自上周四上市之后不退反进,本周一其股价一度攀升至54.98元。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正处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第二阶段,改革的目标针对的是高价发行、大比例超募等问题,出台了抑制机构随意抬价等具体措施。不过新股“贵族”依然频现,二级市场的追捧进一步推高估值,而逾80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严重透支了小盘新股的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