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缓解金融危机给国内经济带来的冲击。在这些政策的引导和作用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率先实现了企稳回升。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然比较复杂,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不时出现,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所放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但也面临通货膨胀和资本流入压力。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旨在通过机智、灵活的政策组合达到多赢的调控目标;通过营造良好货币环境,减少市场投机炒作行为,合理控制通胀预期,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让货币信贷增长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增长水平,既要管理好泛滥的流动性,也要以信贷促进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并以此加强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及风险管理,弱化系统性风险的累积,保持金融体系稳定。

  总体稳健,就是要让经济运行的货币环境回归常态,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在“适度宽松”态势上有所“收缩”,在具体操作上更具灵活性和应变性。同时,审慎严格的调控也将是稳健货币政策的具体体现之一。调节有度,意味着2011年M2和新增信贷将合理把握在“度”内。结构优化,则意味着货币政策在具体执行时,将会因产业结构、区域不同有所差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涉农领域、文化产业将可能会受到更多倾斜。

  当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就是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有效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工具加强金融调控,引导货币信贷稳步向常态回归,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要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安排好下一阶段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

  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优化结构的意义不仅仅着眼于保障信贷资金和金融系统的安全考虑,更是促进国家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货币政策调整为稳健,信贷投放增量或将有所下降,要将有限的信贷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着眼于经济发展大局,贯彻落实好“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在保持信贷投放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着力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改造升级、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要大力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抓住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和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改进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如何开局、怎样起步,关系到未来5年能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无疑对营造良好货币信贷环境、支持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做好“十二五”开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