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明确明年CPIGDP目标 经济增速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放缓,但次季度将有所回升,料明年GDP增长9%左右,今年增速将可能达到10.3%。

  【中国企业家网】中央已经确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据中央电视台引述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明年CPI和GDP涨幅目标分别设定在4%和8%。

  在昨天举行发改委工作会议上,张平透露,中央提出明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CPI 总水平涨幅在4%左右;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 左右。今年CPI将升超过3% , 而GDP 增幅则预计不会低于10%。另外,明年城镇新增职位900 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加强稽查投资项目

  他透露,2008 年中国为扩大内需而进行的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已基本完成,成效显着。未来将严把投资方向,重点安排在建、续建和收尾项目,加强项目稽查和监督检查,着力提高投资效益。

  张平在会上表示,明年发展改革部门将重点做好包括强化价格调控监管在内的八方面工作。明年将履行好宏观调控和运行调节职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强化价格调控监管,稳定价格总水准;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基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发改委旗下的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预测,明年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在10%左右,与今年预计增幅10.2%相若,而若按12 月中国CPI涨幅达5%左右计算,则今年CPI涨幅约3.3%。

  经济增速明年中回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放缓,但次季度将有所回升,料明年GDP增长9%左右,今年增速将可能达到10.3%。至于CPI方面,料今年升幅略高于3%,明年则会升至4%左右。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增加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令资产泡沫问题加剧,并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通胀持续升温,摩根大通将明年中国的CPI升幅预测由此前的3.8%调高至4.3%。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在未来的数个季度里稳步加速,并进一步扩大内需,而出口将呈现稳定增长,料明年实际GDP平均增长在9%。

  美银美林料明年GDP 增长9.1%,但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2012 至2015年间增长可能逐步降至9%、8.5%、8%和8%。通胀方面,明年上半年可能在4.5 至5.5%,下半年将放缓至约4%,全年通胀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