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五周持稳 利差倒挂局面短期难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本报讯 昨日央行招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再度持稳于2.3437%,市场对此预期并无分歧,原因在于其10亿元的地量发行已延续三周。分析人士称,央行始终未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利差倒挂现象愈演愈烈,致使市场谨慎心态的释放缺少足够的“催化剂”。

  央行统计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到期资金为520亿元,昨日招标的1年期央票仅完成10亿元的对冲量,而且上周的正回购操作未被延续。市场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在准备金缴款日及年末考核迫近之际,银行机构资金需求高度重叠,导致昨日的7天回购利率出现多达71个基点的猛涨,涨幅也创下今年9月26日以来新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阶段性的资金供不应求局面已提前出现。与资金面的实际状况相比,央行释放“信号”所带来的收紧效果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