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美举行 王岐山赴会求解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佩恩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希望通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使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取得成功,扩大双方互利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定于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已于13日抵达华盛顿。他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会议。

  “中方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希望本次联委会上双方能够围绕贸易投资、农产品、检验检疫技术及标准、知识产权、双边交流合作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姜瑜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

  据外媒报道,王岐山率领的赴美代表团由近百名官员组成。此次中美双方的高级别会议,被普遍视作对奥巴马政府的能力测试。奥巴马曾表示,要在五年内使美国出口额倍增,他正努力消除妨碍美国出口和经济增长的贸易壁垒。

  骆家辉此前也表示,美中商贸联委会提供探讨双边关切议题的机会,本次会议就是两国持续贸易外交的实例,“每年我们都通过这个会议,成功消除进入中国经济的障碍”。

  不过部分美国众议员早先表示,中美在商贸联委会的博弈中仍未“对等”,令美国企业在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他们敦促骆家辉与柯克向中方施压,要求中方履行保护知识产权的具体承诺,加大对美国产品的进口力度,并放宽稀土资源的出口限制。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尽管正式会谈不会提及,但美国参议员也多方施压,要求人民币在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前进行有意义的升值。就在本月初,美国32名参议员曾联名致信王岐山,要求在即将召开的美中商贸联委会会议上缓解双方的主要贸易争端,外界亦普遍认为,王岐山赴美有助于缓解中美贸易摩擦。

  姜瑜表示,对于中美之间的摩擦,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坦诚对话和务实协商,用正常的渠道加以妥善解决。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最早建立的高级别经贸磋商机制之一,该机制已成为中美双方贸易、投资等领域磋商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