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家乐福仍在谈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康师傅断货风波追踪】

  本报讯 (记者李静)家乐福与康师傅的“断货”风波,近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昨日,康师傅方面表示,今日将发布相关公告。家乐福方面表示,此事还在与康师傅协商谈判。

  双方仍在谈判

  此前,家乐福方面对外表示,因拒绝康师傅对方便面的提价要求,家乐福遭到了康师傅的断货,公司正与康师傅协商,争取早日重新上架。康师傅方面称,此次争议应与产品调价无关,“断货反击”是误读。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面对康师傅的提价要求,家乐福称康师傅提价可以,但提价部分必须有一半金额要返给家乐福,否则就拒绝提价。这一要求遭到康师傅的反对, 因此,家乐福干脆就彻底拒绝提高进货价;但其仍提高零售价,由此家乐福从消费者一方获取的利润自然也提高了。

  昨日,康师傅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天上午将发布有关此事的最新公告。”家乐福方面表示,此事还在与康师傅协商谈判。

  年底为零供矛盾爆发期

  北京供货商联盟代表姚文华昨日表示,康师傅和家乐福的事情,调价只是一个小小的由头,“如果家乐福一分钱也不和康师傅要,年底也没有合同费、广告费等收费,企业怎么可能断货,目前零供(零售商和供应商)的矛盾大多数都发生在日益俱增的超市费用上。”他说。

  昨日一位资深企业销售部负责人表示,“零供关系很复杂,并非几句话就能说清。在这个时间段零供矛盾爆发较多,是因为现在这个时期正好是合同年度谈判的时候,是商家提高自己利润点的机会,双方利益之争更为激烈。这一阶段要求涨价的食品企业有很多,超市不希望出现大的价格变动,而现在大的形势是政府也不希望涨价。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企业的涨价需求就被按下了。”

  ■ 回顾

  家乐福与供应商多次冲突

  零售业大鳄家乐福与各个供应商在涉及费用方面多次出现争议。

  2003年,上海、南京两地的炒货行业协会曾联手抵制家乐福,抗议其收取高额进场费;2005年,澳柯玛与家乐福谈判进驻问题,终因超市方采购费用高等诸多潜规则导致合作破裂;2006年,乳制品大户蒙牛爆出要从家乐福撤柜的消息,原因是家乐福方面开出的促销费、返利费等费用过高,使蒙牛不堪重负;2009年,青岛一家食品公司因讨要货款无效将家乐福告上法庭。

  ■ 链接

  联华超市与卡夫曾遇“下架”风波

  上个月刚刚曝光的联华超市与卡夫的“下架”风波,同样也是强势渠道商与强势供应商之间的博弈。

  由于交易条件没有谈拢,全球食品巨头、“饼干大王”卡夫食品系列的饼干品牌从11月开始在联华超市的全国直营店全部下架。涉及的产品包括奥利奥、鬼脸嘟嘟、王子、趣多多、太平苏打、乐之等任何卡夫的饼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