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20年资本市场监管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周琳、姚玉洁)“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查处。”继2009年强调“三条底线”之后,2010年12月,证监会严查老鼠仓、打击内幕交易的坚定决心再度展示在公众面前。

  回想起1992年的“810事件”,1995年的“327国债期货事件”,1998年“中科系”兴起、庄家横行,2000年的基金黑幕……一夜暴富的神话总是与诸多违规违法的暗箱操作形影相随。二十年来,正是在“魔”与“道”的较量中,中国资本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在“阵痛”和“自省”中一次次涅槃。

  “810事件”:直接推动证监会成立

  【历史回顾】1992年8月10日,深圳,“1992年股票认购证”第四次摇号,预发认购表500万张,每人凭身份证可购表10张。当时“百万人争购”,不到半天的时间,抽签表全部售完,引发股民对认购“暗箱操作”质疑。当天傍晚,数千名没有买到抽签表的股民围攻深圳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深圳市政府当夜紧急协商,决定增发50万张新股认购兑换表,事态才慢慢平息。事后清查结果显示,内部截留私买的抽签表超过10万张,涉及金融系统干部职工4180人——这就是著名的股市“810事件”。

  就在“810事件”后两个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简称国务院证券委)成立。同年10月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成立。1998年4月,二者合并,以证监会为核心的集中统一的监管模式逐渐形成。

  【专家点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从无规则的混乱到有规则、明确定位、完善机制的监管,中国证券市场20年基本形成了思路清晰的体系,结合中国的体制特征纠正了一系列问题,加强了信息披露和对上市公司的培育,尤其是《证券法》的出台和修改,使得股市运行和发展规则逐渐确立。

  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理事、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我国经济转轨过程中,中国证监会的成立是经济管理从“行政管理”转向“监管体制”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至此,证监会根据法律制定规则、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四项职能基本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