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涨价与扭曲的消费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多家超市称收到五粮液厂家的提价通知,每瓶提价幅度高达50元。五粮液给出的提价理由之一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分析称,公务宴请、节日送礼是高端白酒最主要的消费支撑,这部分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而“满足身份需求”却十分刚性。(12月14日《新京报》)

  逢年过节,高端白酒要涨价;消费税提高,高端白酒也要涨价;通胀时代,高端白酒自然也要涨价……在人们的印象中,近年来高端白酒已经涨了N次价。不管怎么说,只要涨价符合市场趋势,涨就涨了,没有人对高端白酒的涨价有过激的反应。尤其是,像茅台、五粮液这些有着“国酒”名头的高端酒,本来就是高端人士的杯中物。在普通公众看来,那是特定人士消费的奢侈品,属于市场语境下偏离民生轨道的另类商品。

  讽刺的是,涨就涨呗,只要以市场的名义。京城总是新闻多,五粮液给出的涨价理由竟然是雷人的“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如此一来,五粮液涨价的理由一下子就转到了扭曲的消费文化层面。众所周知,春节这个传统节日蕴含的不仅仅是民俗和文化。抛开常态的消费,也是不当人情消费的高涨期。这些高端白酒价格越高,越会成为人情追捧的礼物,因而就会异化成为请客送礼的庸俗载体——人情的媒子、行贿的道具和公款消费的引子。这部分的消费量往往很大,而且是通过正常的市场渠道来完成的。但其市场本质已经畸变,使原本规范的市场成为孵化庸俗人际关系、失范官场和法治道德秩序的藏污纳垢渊薮。

  也许五粮液是说了中国人情社会的一句大实话。但并不是所有的实话都是合理的,对于扭曲理性的大实话既不能说出来,更不能用市场性的鼓励促其变成行动。很遗憾,五粮液不仅说得犯忌而且做得离谱,况且还是用自己获利的方式去“推波”庸俗人情,“助澜”扭曲的消费文化,这样的涨价方式,远离了著名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很莽撞,后果很严重。

  在市场一片涨升的大环境下,也许五粮液的价格高企并不能触动基层民生的敏感神经。而且涨价也不属于“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里的民生范畴,因为这种白酒是普通民众无法消受的奢侈品。尽管如此,这种刺激不良消费文化的涨价也不能视作和民生无关的“酒瓶里的风波”,因为其带动的涨价风潮带有传染性的涟漪效应,激活和粮食相关的其他日用消费品的跟风而上,譬如方便面和其他粮食制品等。因而,不能因为民生对高端白酒市场无可奈何的市场逃离,就忽略了这次高端白酒涨价所起的不良示范效应。

  高端白酒,尤其是茅台和五粮液,其本身享有“国酒”美誉。在其市场利润已经足够客观的情势下,应该更多承担所负的社会责任,配合国家在春节前后平抑市场物价的调控举措。现在倒好,用雷人的理由助长庸俗的社会习气不说,还扰乱了整个市场秩序。总之是添乱市场,增加民生焦虑。

  ◎张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