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通胀目标上调 CPI涨幅约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健 宛霞 发自北京

  由于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后的第一个部委年终会议,12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备受瞩目。据CCTV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透露,中央提出,201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8%左右,CPI涨幅在4%左右。此外,预计今年GDP将不会低于10%,CPI增速将可能超过3%。

  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

  作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起草者,国家发改委所透露的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在随后的新闻通稿中透露,会议要求做好八大方面工作,善始善终地完成好4万亿投资计划续建、收尾项目。

  张平强调,统筹考虑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既要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防止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又要切实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化解潜在风险,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目前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已基本完成,成效显著。而2011年拟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个,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为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六点五。

  此外,按照会议部署,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会议要求落实好房地产调控政策,2011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

  通胀预期需稳定

  “稳定价格总水平”,仍是发改委明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张平表示,会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天然气价格动态调整和利益调节机制,出台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办法,完善水电、核电、光伏发电定价机制。

  GDP增速和CPI控制线是每年最牵动经济发展态势的指标,假如明年GDP实际增长能稳定在8%,而CPI目标上调1%,无疑将为经济由快速发展向结构调整留出一部分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物价上涨压力,要先算中国潜在增长能力,他个人估计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中国潜在增长能力要下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全要素增长率提高面临比较大的瓶颈。至于通胀容忍度,他认为,可以容忍5%左右的通货膨胀。

  “现在产生全面通胀的风险非常高,条件非常成熟。”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胀压力并不在于大小,而在于是否稳定,我们需要将通胀稳定住,无论数值是3%还是4%。瑞银证券预测,2011年中国的CPI增幅将在4%~4.5%。

  2011年重要指标

  GDP增幅:8%左右CPI涨幅:4%左右拟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个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保障性住房开工数:1000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