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TO裁定美国胜诉轮胎特保案 中方将上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轰动一时的轮胎特保案,因中方向WTO申诉留有悬念。12月13日,WTO争端解决仲裁小组发布仲裁报告,宣布美国胜诉。

  昨日(12月14日),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对这一仲裁结果表示遗憾,并指出,中方对专家组仲裁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深表关注,将仔细研究专家组报告,并适时提起申诉,以维护中方产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多家国内企业及轮胎行业人士亦对该案作出回应。

  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方败诉并不意外。由于WTO仲裁更多注重“程序合理”,加上其在反倾销反补贴立法细节上的模糊,使得WTO在这类重大敏感的贸易纠纷裁定中权威性不高。

  值得欣慰的是,多家轮胎企业向记者表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中方申诉遭驳回

  WTO争端解决仲裁小组表示,美国在2009年9月对中国销美轮胎采取“过渡性质保护措施”征收惩罚性关税,并未违反其应尽义务,符合该组织的规定。

  特保案是奥巴马执政后美中两国发生的首次贸易纠纷,一度引起轩然大波。2009年4月,以“中国产轮胎销美数量大增、威胁到5000个美国国内就业机会”为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行配额限制的特保措施。2009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援引中国加入世贸协议中的一项防卫条款,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惩罚性关税税率2009年为35%、2010年为30%、2011年为25%。

  中方随即敦促美国撤销该项惩罚性关税,但双方谈判破裂。此后,中方向WTO提出申诉,要求仲裁。

  WTO网站上刊登的仲裁报告显示,中方未能证明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时间超过市场所需。而根据举证规定,美国无需证明量化进口数量增加所造成的伤害。对于此次仲裁结果,中美双方可在60天内提出申诉。

  昨日,中国商务部网站刊登了对此事的回应。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对WTO这一仲裁结果表示遗憾。该负责人表示,中方对专家组仲裁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深表关注,将仔细研究专家组报告,并适时提起申诉,以维护中方产业的合法权益。

  中国橡胶协会轮胎分会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上诉,也不会太快,下一步会好好准备。

  WTO重程序不重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述仲裁报告中看到,中方在第二次总结陈述中曾指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决定是结果导向型的,并受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一个关键点是美国指出的中国轮胎出口量 “增长迅速”。事实上,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没有“迅速增长”,相较于2007年比2006年的增长量,2008年比2007年的增长比率降低了39%。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还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实,比如商业策略的转型会影响行业的环境和表现。事实上,中国轮胎进口量增长与美国国内轮胎行业的表现没有联系,因为当中国轮胎进口量增速最快的2006年~2007年期间,美国国内轮胎行业的表现反而是最好的时期。

  对外经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也指出了特保案中美国逻辑的本末倒置:“其实是美国本身的轮胎产业转型,使得很多加工环节转移到中国,从而造成中国轮胎出口量的增加,而不是中国轮胎出口增多导致美国轮胎企业倒闭。”

  事实上,WTO仲裁委员会并非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仲裁报告书中,仲裁委员会提到:“这起反倾销调查发起者是工会,而不是轮胎制造商本身,工会考虑的只是制造转移至中国造成的失业情况。这种特殊性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命题,即在全球化和外包趋势下保障的适用性和关联性。这应该受到WTO成员们的关注。”

  那么,到底为何WTO裁定中方败诉呢?

  赵忠秀指出:“WTO的裁定只管程序是否合法,而不管事情本身对错。”

  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表示:“其实,美国发起的很多‘两反一保’案件,WTO要制约都很难,我们也很难去指责WTO袒护哪一方。WTO更多注重的是程序上合法合规,不太关注结果;而且,WTO本身在反倾销反保护上的规则就不是很细致。比如倾销对国内产业造成的影响,WTO就没有具体标准。这给各国操作都留下了余地。”

  欧盟传出消息要效仿

  特保案后,中国的轮胎企业可以说遭受了一场洗礼。

  据国家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中国出口美国轿车胎2595.3万条,同比下降25.5%;出口额8.4亿美元,下降23%。但除美国市场下降外,其他重点地区市场的轿车胎出口均大增,1~10月出口欧洲轿车胎3620.5万条,增长41.9%;出口拉美1270.9万条,增长89.1%;出口亚洲其他地区2087.7万条,增长38.1%。

  “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中国最大的轮胎出口企业——华南轮胎公司美国市场部陈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年来,我们积极开拓新兴市场,现在在东欧、南美、中东的销售成绩都很好。此外,也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可以说已经从特保案的阴影中慢慢走出来了。”

  三角轮胎国际市场服务处处长孙树民也告诉记者,经过一年时间,企业已基本消化了特保案的影响,不断在欧洲、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

  另一方面,赵忠秀认为,美国并不会因为这个案子而变本加厉,“美国当初发动特保案的背景,其实是奥巴马上台后答谢选民的一个举动。而在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已经失去众议院控制权,这使得美国政策会有一些转向。此外,现在美国国内的经济也有一定的好转,大的基调已经逐步变为合作推动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轮胎整体出口增长虽然转移了市场,但也引起其他地区市场的连锁反应。“现在欧盟已传出信息,有可能对中国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以后中国轮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出口局面。”厦门某轮胎企业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对华皮鞋反倾销欧盟拟再次延期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去年12月,欧盟针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税延长15个月至2011年3月。如今,这场针对中国皮鞋涉案金额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反倾销案即将到期,但情况或再次生变。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近日证实,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制鞋业正酝酿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再次提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负责反倾销案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认为,一旦申诉成功,中国输欧皮鞋的反倾销措施的终止日期将延后。

  欧盟对中国鞋类征收反倾销税的“日落复审”一直备受东莞鞋企关注。尽管明年3月份才能作出最终裁决,但目前不少鞋企已是“谈虎色变”。东莞皮革鞋业协会商务副秘书长王灼良表示:“现在大家都很紧张这个事情,企业应对措施有限。”

  广州鞋业商会秘书长陈小敏称,如果欧盟针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措施再次延长期限,将对广东鞋企造成严重影响。“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和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使得企业利润下降,如果反倾销措施再延期,对广东鞋企将是雪上加霜。”

  “这行已经很难再做下去,不少老板都转行了。”在谈到今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时候,东莞嘉升鞋厂总经理方志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感叹。

  据广州海关统计,近3个月广东鞋出口规模有缩小趋势,出口量环比连续出现下降,其中10月出口2.9亿双,增长1.8%,环比下降3.1%;价值9.6亿美元,增长30%,环比下降11.3%。

  面对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措施,国内鞋企往往束手无策。无奈之下,据不少东莞鞋企反映,他们只好选择与欧盟进口商、零售商协商解决的办法,并试图说服对方让利。

  对此,王灼良称他透露,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协调进行中,有望在年底得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