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恐难加入"后危机"减税潮 税收或现结构性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日在各自经济复苏形势不明朗,且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灾的情况下,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继续减税的财政刺激措施,此举会否在率先复苏的中国产生联动效应?对此专家表示,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并未表现出明年要大规模减税的意图,减税措施可能会从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扩大范围两方面展开,但首先须对税制加以改革。

  美日债多不压身

  虽然日本和美国都已推出或即将推出具体的减税措施,但决策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国内抵制的声音不绝于耳。

  日本国内的争议在于减税措施实施后,筹措新的税源成为难题,并将进一步推高国家债务水平。而美国国内的非议与日本国内如出一辙,减税方案将继续增加美国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认为,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采取减税促增长的政策,在减税的同时,政府支出也在加大,政府负债成为必然现象。但是由于美元的强势地位,美国国债有人买单,所以敢于一直采取既减税又增支的做法。

  而反观欧盟,由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不得超过3%和60%,欧盟国家在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短暂采取减税措施之后,目前以英国为首的各国已经为削减公共债务,在财政政策上采用增加税收和减少支出的措施。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虽然中国没有赤字占GDP比例的硬约束,但是在赤字问题上历来采取审慎的态度,3%的红线也屡被提及。考虑到明年政府支出绝对值不会缩小,民生支出各方面力度会加大,大规模减税措施恐难以出台,对税负结构进行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重在改税制

  刘尚希表示,明年我国税收会出现一些结构性调整,有些方面会减,比如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会推进,增值税征收范围会扩大,适当减免营业税;有些方面会增,比如资源税和环境税。

  同样是减个税,美国和中国的政策效果显著不同。刘尚希说:“美国的税收结构是以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等直接税为主体,所以美国的减税法案主要减的是个人所得税,能够直接刺激微观主体的需求。而我国的税收主体是流转税,课税对象主要是企业,减税会增加企业利润,但不一定会把实惠给到老百姓。今年1-11月份,我国个人所得税累计实现4432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例仅为6.5%。即使全部减了也没多少。”

  刘尚希指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对税制加以改革,增加直接税的比例,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才能让减税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个税之外,张斌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将研究推进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这对服务业是个利好。另外业界还在讨论降低消费税的税率,缩减征收范围,“比如化妆品目前仍然被视作奢侈品征收消费税,显然是不合时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