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成创业板公司变更首发募投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14日,共有3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告变更首发募投项目,占全部已上市创业板公司的21%。其中,超过一半的公司变更了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和实施主体。

  部分项目变更至发达地区

  部分上市公司将原计划投资于中西部城市的项目更改至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

  大禹节水(300021)8月14日公告,由于公司内部生产条件及外部新生市场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将武威年产1.2亿米高新滴灌管(带)及配套节水器材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地点调整到天津京滨工业园区,并由全资子公司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实施。公司表示,相对于武威基地服务市场,东北、华北的节水市场发展更快,公司需要极早布局。

  因相中东营市的地理优势,阳谷华泰(300121)上市刚满月便将募投项目“年产15000吨橡胶促进剂M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开发项目”由阳谷县移至东营市。钢研高钠(300034)将原计划在河北省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的“航空航天用钛铝金属材料制品项目”调整到北京中关村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变更项目实施地址的还有南风股份(300004)、安科生物(300009)和中科电气(300035)。

  政策调整引发项目变更

  部分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变更是由于政策调整所致。

  因酒泉高新技术工业园区西园被列为风电产业园,大禹节水不得不将“酒泉年产1.9亿米滴灌管(带)及配套节水器材生产线技术改扩建项目”移出该园区。

  由于城市总体规划的调整,三川股份(300066)总部部分土地经政府收储变更为商业用地,公司只能另行购置建设与发展用地421.2亩,用于实施“技术中心建设”、“年产15万台工业水表”两个募投项目。

  受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四川灾区恢复重建政策鼓励,嘉寓股份(300117)将原计划在公司厂区内实施的“节能门窗生产线改扩建工程项目”实施地点调整至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北区,并通过向四川嘉寓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实施。

  2009年9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现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MP)进行修订。由于药监局迟迟未颁发新版GMP,参照旧版GMP设计生产线的北陆药业(300016)、莱美药业(300006)不得不调整募投项目。

  节余资金投资新项目

  一些公司原计划使用的募投资金出现了剩余,他们利用这部分资金增加原项目投资或投资新项目。比如,吉峰农机(300022)公告,截至今年7月,公司使用募投资金1000万元在江苏地区建设3家门店,超出原计划的新建2家门店规模;投资1000万元在福建地区建立2家也仅使用475万元。由于看好江苏的农机销售市场形势,公司计划将剩余募集资金中的500万元用于江苏地区门店建设。

  九洲电气(300040)则决定将募投项目涉及的设备和土建招投标方式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建设公司企业技术中心科研和设计用房,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项目建设期预计为6个月,投资总额1500万元。如节省下来的资金不足1500万元将用超募资金予以补足。

  华测检测(300012)公告,桃花源检测基地项目承诺投资额9408.85万元,已于今年4月完成,预计项目完成后约有7000万元节余。公司表示,出现节余是由于项目计划编制时间和实施时间相差较大,公司调整华南地区实验室布局,停止购买一些设备。公司计划将其中5000万元投入华测临床前CRO(合同研究组织)研究基地项目,其余2000万投入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