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高烧境外破发 创业企业境内外上市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股发行制度第二轮改革之后,创业板再次掀起“百倍”市盈率发行的高潮。11月份以来沃森生物、星河生物、宋城股份和世纪瑞尔等四只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而上市后这些股票股价依然较为平稳。与此同时,近期奔美国赴纳斯达克上市的多家中国公司上市后却出现下挫走势,甚至破发。

  创业板市盈率高烧

  11月以来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有四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上市后股价表现整体平稳。WIND统计显示,11月以来上市的10只创业板新股中,截至12月14日,有5只明显上涨,5只小幅调整。

  11月1日发行的沃森生物发行市盈率高达133.8倍,发行价为95元。11月12日上市首日,沃森生物直接以150元的价格高开,首日报收于136.35元。随后展开震荡,截至12月14日,收盘于138.76元,较首日收盘价仍有小幅上涨。

  继沃森生物之后,11月29日发行星河生物以138.46倍的发行市盈率,刷新了沃森生物刚刚创下的纪录,宋城股份发行市盈率也有103.92倍。星河生物继续受到市场追捧,上市首日大涨31.11%,截至12月14日,星河生物仍报收于53元,较首日收盘价上涨12%。宋城股份发行价为53元,上市首日上涨21.68%,截至12月14日,较首日上市只微跌2.48%。

  这几只上百市盈率发行的创业板新股,无一例外顶着“第一股”和高成长的桂冠。星河生物主要经营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是国内食用菌龙头企业。被冠以“中国旅游文化演艺第一股”名号的宋城股份,被认为“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艺”模式可以克服单个主题公园体验层次少等经营劣势,同时受益于密集出台的旅游行业和文化产业政策利好。沃森生物这家创业板新贵8年研发9个疫苗产品,被市场解读为成长潜力非常可观。

  创业板百倍市盈率发行的神话还在继续,12月13日申购的世纪瑞尔发行价定为32.99元,市盈率高达105.4倍。世纪瑞尔主要从事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产品的开发生产,是新三板中一只成功转为创业板的公司,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纳斯达克上市遇冷

  与国内创业板普遍受到追捧迥异的是,中国概念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则表现不佳,很多股票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难以获得海外投资者认可,被认为发行价过高,而接连下跌。

  12月9日登陆纳斯达克的博纳影业,IPO的定价设在每股8.5美元,位于指导区间7-9美元的中间价。博纳影业上市首日开盘价为8.50美元,与发行价持平,首日收盘价却跌至6.58美元,跌幅高达22.6%。截至12月13日收盘,博纳影业报收7.15美元,仍是破发。

  博纳影业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影发行商,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总营收分别为2240万美元、2340万美元和3840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00万美元、40万美元和550万美元。有美国证券分析师表示,博纳的暴跌不是因为美国投资者不看好博纳,而是与同类型美国公司相比,因为其定价本身过高了。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同许多好莱坞公司一样,博纳主要依赖每年少数几部票房大片来维持大部分的收入。

  12月10日,以8美元发行价上市的斯凯网络,也在首日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截至12月13日,凯斯网络报收于5.36美元。顶着“移动互联网上市第一股”概念的斯凯网络,通过在手机产业链上游的中间件平台模式加产业链下游的B2B2C模式,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手机应用平台,但此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相比博纳影业,麦考林则遭遇诚信危机而表现“惨烈”。10月26日麦考林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当天市盈率达到150倍,首日收盘价达到17.26美元,比发行价上涨57.36%。随后股价持续震荡下行,11月29日麦考林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当天股价暴跌39.9%,跌破发行价。截至12月13日,麦考林收盘于6.71美元,对比发行价缩水四成。股价狂跌之后,麦考林接连收到三起集体诉讼,指控麦考林违反证券法,在IPO中披露的信息有误,称其业绩不可能达到IPO时的预期。

  今年以来,已经有39家中国企业在美国首次公开发行,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07年创造的历史最好记录,占到今年美国市场IPO数量的近25%。其中,一半以上在美IPO的中国企业都是来自于高科技、消费品、工业和零售业等行业。与在纳斯达克近期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知名度较高的优酷网和当当网登陆纽交所却迎来大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