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将再设主席助理 海选会议低调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4日,银监会系统局级干部齐聚北京,参加由组织部门召集的投票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海选未来的银监会主席助理人选。

  据参会人士透露,这次会议没有指定候选人,凡是局级干部都可能成为主席助理的候选人。这次海选的结果将作为银监会党委会的参考,而银监会党委会的意见将作为中组部的参考。

  主席助理不再空缺

  银监会主席助理虽然按照级别也是局级干部,但属于银监会高层领导,而且副主席一般都要经过主席助理的阶段。现任银监会领导中,副主席郭利根、纪委书记王华庆、副主席王兆星都曾任银监会主席助理。

  但随着主席助理不断升迁,银监会主席助理职位已经空缺数年。此次重新启动主席助理选拔程序,意味着银监会主席助理职位将有新的接任者。

  此前,央行也启动了行长助理的选拔程序。2010年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海选行长助理,1个月之后,央行办公厅主任金琦正式出任行长助理。目前,央行有李东荣、郭庆平和金琦三位行长助理。而银监会主席助理的职位却一直空缺。

  这次银监会参与投票的有各地银监局局长、银监会各部门局级干部。此前一天,银监会召开了系统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有中组部人士到场参加。据银监会参会人士透露,这次票选结果将作为银监会党委会讨论人选的重要依据,而银监会党委会的意见将作为中组部讨论的重要依据,因此,这次票选的结果将有重要影响。最终的人选将由中组部确定。

  谁是最有力竞争者

  谁将是未来银监会主席助理的人选,这在银监会内部成为热议的话题,尤其在这次海选会议前夕,银监会内部对人选问题的关注更是达到了顶点。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被认为是主席助理的热门人选之一。阎曾任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人事部主任,在银监会局级干部中资历颇深。他出生于1961年,拥有博士学位,是金融圈中学者型官员之一,对国有银行改革等重大问题都有所研究。而上海又是中国金融重镇,外资金融机构云集,众多金融市场都设在上海,作为这个金融中心所在地的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可谓历练丰富、责任重大。

  前不久,阎庆民就对房地产市场以及房地产贷款发出警告,称开发商还贷能力开始下降,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性转向显性的可能加大。他要求在在沪商业银行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贷款。而现任银监会纪委书记的王华庆也曾任上海银监局局长,并且在出任纪委书记后仍兼任了一段时间的上海银监局长。

  据银监会内部人士预计,按照一般规律,一个多月之后,银监会主席助理的人选将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