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周五表决黄系人马能否入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后天将在香港举行的新一次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显然不像上次那样吸引外界关注,因为外界普遍认为这次股东会的结果不会有太大悬念。不过这场股东会的表决结果则可能成为黄光裕与陈晓方面实现和解互谅的第一步,对国美本身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根据国美电器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于本月17日上午在香港港丽酒店七层显丽厅召开新一次特别股东大会。此次会议的核心内容就是黄光裕方面提名的邹晓春和黄燕虹能否进入国美董事会,即增加黄光裕方面在国美的话语权。此次特别股东大会表决的议案包括:增加公司董事局的最高人数由11人至13人;委任邹晓春为公司执行董事并即时生效;委任黄燕虹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并即时生效。今年40岁的邹晓春已经拥有近20年的律师从业经验,他从2001年至今一直担任黄光裕拥有的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今年34岁的黄燕虹则是黄光裕的妹妹,她从1994年起开始先后在国美和鹏润工作,后来离开。从2008年至今她担任北京明天信华投资公司董事长。

  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共有11名董事,包括执行董事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及孙一丁;非执行董事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及王励弘;独立非执行董事史习平、陈玉生及Thomas Joseph Manning。如果此次股东大会顺利通过有关决议,国美董事会席位就将增至13席。同时根据此前黄光裕方面与陈晓方面约定的谅解备忘录,如果邹黄二人顺利进入董事会,那么邹晓春还将被任命为提名委员会委员和执行委员会委员,黄燕虹还将被任命为薪酬委员会委员。

  根据双方协议,如果邹黄顺利入阁国美董事会,那么此前困扰国美的“分家问题”也将被搁置不提,从而避免分家的危险。国美电器现任董事会此前曾明确指出,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公司董事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因此建议全体股东对这些议案投赞成票。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此次特别股东大会表决的议案不像上一次那么激烈,因此预计参与投票的股东比例会有所降低,业界普遍预计议案获得通过基本没有什么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