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水泥股全面开花需求或将维持高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4日),水泥板块个股全面开花,板块内二十余只股票普遍上涨,超过一半的股票涨幅逾5%,其中江西水泥(000789,收盘 价13.09元 )、 福 建 水 泥(600802,收盘价8.88元)等5只股票以涨停报收。分析师表示,今年节能减排及淘汰落后产能的一系列政策令供给减少,直接推高了大部分地区的水泥价格,成为近期水泥板块大涨的直接动因。而水泥行业明年淘汰落后产能可能超过1亿吨,未来水泥需求可能将维持在高位。

  江西水泥成领涨龙头

  江西水泥14日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点燃了市场的热情,股票14日开盘即震荡上行,午后开市触及涨停板,此后虽有短暂打开,但下午收于涨停板。这已经是江西水泥三个交易日内连续触及涨停板,根据深交所14日晚间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江西水泥过去三个交易日成交量达到1.15亿股,成交额13.6亿,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2.00%。游资和机构共同推高了江西水泥股价。

  从公开信息看,过去三个交易日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漕路证券营业部买入,卖出7346万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打浦路证券营业部买卖4837万元;机构买入7992万元,卖出3453万元。

  “政策红包”利好板块

  昨日水泥板块平均涨幅达6.2%,位列各板块之首。其中江西水泥、巢东股份(600318,收盘价13.05元)、太行水泥(600553,收盘价14.52元)、华新水泥(600801,收盘价31.98元)、尖峰集团(600668,收盘价11.74元)等股价创出年内新高。

  今年节能减排及淘汰落后产能的一系列政策令供给减少,直接推高了大部分地区的水泥价格,成为近期水泥板块大涨的直接动因。“水泥板块是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没有政策因素的影响,价格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涨幅。”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

  国家淘汰水泥行业落后产能的政策明年仍将持续,从而进一步压缩供给的预期,令大多数分析师看好明年的市场基本面。山西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赵红表示,“水泥行业明年淘汰落后产能可能超过1亿吨,而新增产能受到了限制。”包括保障性住房、交通运输体系等的投资还将维持在较高的增速,这均将使水泥需求维持高位。

  赵红进一步表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同一区域内的水泥公司进行价格协调越来越容易,价格也容易维持在较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