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印谋求发展新范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15日言论版文章:12月15日—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对印度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主要目的是通过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进一步将强中印双方的外交关系。本次访问将对中印未来的双边关系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60年前,中印两个新独立国家决定接纳彼此,开启了两个文明古国全新接触的轨迹。中印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开展国际关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邓小平与拉吉夫·甘地1988年12月的会晤标志着两国关系稳步提升的开端,并引领中印进入了增进交流的实用主义的新时代。

  从那时起,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双方共同见证了两国关系整体向上发展的趋势。中印边界和平安定,20年来无一交火。虽然中印边界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但并不妨碍两国在经济和贸易方关系方面的拓展与加深。在过去10年中,中印贸易额从20亿美元增长到600亿美元。民间交流和军事关系进一步加强。中印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拥有共识,双方在多边机制内就一系列国际问题展开密切合作,如气候变化、全球金融危机、能源以及食品安全。

  中印过去60年的交往,尤其是最近几年,为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既提供了浓厚的兴趣,又有不同的观点。乐观人士认为,两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两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将会在未来20年掌管世界。两国取长补短,协作共荣。悲观人士却认为,中印无疑会发展为对手。还有一方承认中印合作是大势所趋,倡导采取细致入微的方法解决两国的不同与分歧。

  然而,以上三种观点都未抓住中印关系的本质。如同盲人摸象,乐观者和悲观者都不能看到中印关系的全景图像,要么忽视,要么渲染两国之间的一致与分歧。即使是实用主义者,他们的方式也可能极易导致避险策略,从而会危及自我满足的预言。

  上世纪,世界的转变首次主要由中国和印度引领,表明亚洲复苏时代的来临。中印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相互影响,同步壮大,将会重新地定义21世纪历史发展的轨迹。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会规避来自全球体系前所未有变化的不确性,并逐个击破。中国和印度应当将全球实力的转移看做地缘政治竞争,有赢家和输家的区分。

  同中印两国目前的复杂发展局势以及两国所拥有的新机会而言,洲际竞争显得暗淡无光。中国和印度一直倡导建立多级世界,一个全新的国际体系,开放、平衡以及包容。

  在今天全球化的世界中,中印关系与第三方必然紧密相连。中印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转型,进一步引起公众对于双边关系的讨论。对中印决策者和公众而言,挑战就是确保并引导讨论稳步健康的发展。

  中印需要一套新的范式,来审视两国的关系,并抛弃之前患得患失的斤斤计较。中印应当从整体贡献来看,他们是否为世界的繁荣富强贡献了力量。中印在全球体系的影响力和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并不取决于它们的排名,而是对人类的贡献。

  中印积极发展双边关系,通过建立和平、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形成10项战略协议并签署21世纪共同展望。在此种范式之下,中印将会超越地缘政治的虚幻,让其变得真切。

  事实上,一旦中国和印度携手共进,21世纪的世界将会大为不同。(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荣鹰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潘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