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议案闯关 穆迪欲下调美信用评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尽管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关于政府减税政策议案的程序性投票,但评级机构穆迪警告,公司有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更有市场人士担心,美国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将给美元的地位带来风险。

  奥巴马面对减税“双刃剑”

  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人士达成的延长税务削减政策议案跨越了国会参议院程序上的障碍,参议院最终以83对15票推动减税议案进入最终投票。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该项议案需要分别得到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最终投票通过。奥巴马称希望国会众议院也能尽快投票支持通过这一议案。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表示,众议院将在本周内就减税议案进行投票,但在投票前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将考虑对该法案进行修改。

  减税无疑成为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新筹码。奥巴马当天对此表示欢迎,并称这项议案对于创造就业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将起到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奥巴马可能推迟原定18日开始的休假行程,以推动减税等重要议案在美国国会通过。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也表示,白宫与共和党就减税政策达成的妥协有助于增强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避免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但是,也有一些国会议员和经济学家担心此项减税方案将进一步增加美国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并认为其中遗产税的内容对美国富豪阶层过于仁慈。根据这项妥协方案,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美国每人的遗产税免征额将为500万美元,最高税率为35%。许多民主党议员原本希望将每人的遗产税免征额设定为350万美元,最高税率设定为45%。

  减税政策考验着奥巴马,美联储也同样陷入两难困境。据悉,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保罗已经被提名担任众议院负责央行监管的小组委员会负责人,美联储将面临更多来自于政府的压力,更难以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

  穆迪或下调美信用评级

  美国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已达到创纪录的1.3万亿美元,减税措施对本已债台高筑的美国财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穆迪警告,如果奥巴马政府的减税方案获得国会批准,公司有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

  穆迪表示,奥巴马与共和党领导人达成的减税协议可能会推高债务水平,在未来两年加大美国负面评级前景的可能性。如果评级前景定调为负面,目前美国长期主权债务的“Aaa”评级很可能会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被调降。穆迪分析师赫斯更表示,从信用的角度来看,负面评级对政府财政的负面影响可能大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对美国来说,如果失去最高的Aaa评级,将会降低美国国债的吸引力,而目前美国国债被认为是全球最安全的投资资产。

  在白宫与共和党就减税政策达成妥协之后,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国债收益率升至近半年以来的新高,显示市场对美国债务水平的担忧情绪日渐浓厚。市场人士担心,减税措施将使未来两年美国的债务总额增加1万亿美元,美国政府能否承受更大规模的债务。哈佛大学教授、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巴罗指出,美国政府财政改革是避免下一次危机的关键。

  由于穆迪有关美国财政赤字或将影响其主权评级的表态点燃市场对美国赤字的担忧,拖累美元加速走弱。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度跌破79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穆迪的表态引出新焦点,或将成为市场炒作的对象,美元或持续承压。还有分析师警告,减税政策短期内可能利好美元,但鉴于美国政府庞大的赤字规模,该政策长期而言对美元构成利空,美元也存在结构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