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运营商竞争加剧 或形成两极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互掐宽带光缆、校园发卡大战、iPhone抢客、年终交话费送终端……今年以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全业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明显比去年激烈。在集团层面发起大规模攻势的同时,运营商地方分公司也在出奇招抢夺客户。

  对于当前三大运营商的3G竞争,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认为,3G之战除了给用户带来新的通信体验外,还会造成运营商进一步优胜劣汰,最终形成两家巨型运营商相互竞争的格局。

  “WCDMA制式的优势,使得业内都很看好联通。如果成本的优势扩大到整个产业链,那其他运营商要凭经验等软实力来超越了就很难了。”一位中国电信内部人士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以来,联通版iPhone4在带动新用户入网上的表现,印证了上述观点。

  9月25日,中国联通正式开售资费套餐合约版iPhone4手机,开卖前一周,网上预订已经超过20万台。有未经确认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联通版iPhone4的销量已超过60万台。如果数据属实,那单靠一部iPhone4,中国联通就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手中争取到了60万新入网用户。

  为了抵御中国联通凭iPhone4发起的猛攻,中国移动展开了为iPhone4用户剪卡、设服务专席,甚至在个别地方分公司推出专门的iPhone资费套餐等保卫动作。虽然双方围绕iPhone4的争斗最终以中国联通推出iPhone4机卡分离则锁机锁话费的措施而告一段落,但中国联通对中国移动的威胁已经十分明显。

  一位关注中国联通的券商分析师认为,保守估计,2011年,中国3G用户将达到1.5亿户。在中国的3G市场上,联通将改变弱势运营商的地位,取得3G用户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明年发展3G用户数将有望达到3000万以上。考虑到iPhone4的上市以及明年将上市的3G版iPad,明年联通3G用户增长或将远远高于此预计。

  对于联通近期快速发展的原因,该分析师认为,联通的合约计划让智能机的性价比大大提高了。首先,联通的高额度补贴让高端智能机卖出了“白菜价”;其次,联通成熟的3G网络让智能手机的很多功能开始有了“用武之地”。如果iPad也配套高额补贴,3G智能终端再加上优惠的价格,火爆销售场面可想而知。

  日前,中国联通公布了最新的“3G基本套餐C”大幅降低了3G消费门槛。据中国联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3G基本套餐C”系列共分46、66、96元三档,每月最低资费46元,是目前为止三大运营商推出的最便宜的3G套餐。

  对此,湘财证券分析师周明巍表示,“从最近3G的发展趋势可以发现,虽然今年3G用户增长总体依然不温不火,但随着明年iPhone4缺货的缓解,联通放弃高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策略,3G应用的迅速增多,以及携号转网试点等政策的实施,3G用户规模将呈现加速扩张趋势。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昊飞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明年1月国内开卖的3G版iPad有望使联通每年新增300万~500万数据卡用户。目前联通的3G网络可容纳2000万iPhone用户或9000万普通3G用户。250亿元资本开支可以使目前的网络容量增长两倍。此外,积极推进的手机补贴策略,配合第三方销售渠道的突破,可以为中国联通每年带来450万净ARPU在150元的iPhone用户,以及1500万净ARPU在80元的其他智能手机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