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应趋紧支撑沪铝振荡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冀向龙

  目前我国各项经济指标良好,以及铝自身基本面向好,都将支持铝市上涨。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0日晚间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减缓了年内加息的预期。央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是负面的,但由于该政策已是预料之中,市场对利空已提前消化。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大基调下,加息工具不能使用过于频繁,调整准备金则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良策。

  经济数据频现利好,沪铝需求料将上升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11月份各项经济数据频现利好,从工业数据来看,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比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正在改变下滑趋势,呈企稳回升状态。从PMI数据来看,2010年1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PMI指数中的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大,达到3.6个百分点。在下降的4个指数中,进口指数下降2.2个百分点,其余3个指数降幅较低,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11月份PMI指数继续提高,预示经济景气度提高。与今年以来投资、出口、消费较高增幅是一致的。无论工业数据,进出口数据还是PMI数据都可以反映出中国经济恢复强劲。

  供应趋紧支撑铝价继续上扬

  11月份铝月度产量环比均出现下降,而下游汽车行业产销旺盛。国家统计局12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原铝(电解铝)产量为117.8万吨,同比下降14.1%,环比下降2.5%。中国1至11月原铝产量达1435.6万吨,同比增长22.6%。数据并显示,中国11月氧化铝产量同比减少2.0%至233.1万吨,1—11月氧化铝产量为2649.1万吨,同比增加24.8%。

  伴随着铝产量的下降,下游汽车行业却产销旺盛,11月汽车消费在9月和10月车市连续创出百万高点的背景下,11月厂家销量又呈现高位运行态势。历年11月车市也都是逐步升温状态,加之今年促进购买的因素很多,消费热情较高,市场零售较强也在预料之中。另外,铜铝材料存有一定的替代性,当铜价节节攀升时,铝的替代性也将得到提升。期铜1103合约11月下旬从61000涨到现在70000附近,涨幅达到15%。而期铝1103合约基本维持在16300附近,伴随着铜价的高涨,铝的替代性将促进铝的消费量。此外,国内在建材、高铁,变压容器等方面对铝的需求仍保持增长态势。因此,在沪铝供需趋紧的支撑下,铝价有望继续上扬。

  总体来看,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市场已提前消化,紧接着11月良好数据支持,经济恢复强劲,铝月度产量下降,下游汽车行业产销旺盛都将支撑铝价振荡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