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说说融资融券的新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科竞

  近期,双汇发展和西部矿业走势强劲,主力资金似乎并不发愁出货的事情。认真分析,这两只股票皆属于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如果根据规则妥善交易,庄家出货过程可异常隐蔽,直接将风险转嫁给券商和交易所。

  一个朋友曾参加某财经网站办的游戏期指大战,刚好赶上股市走熊,这位仁兄一路做空大赚特赚,几乎消灭了全部多头,此时网站运营方便联手绞杀该空头,不知哪里冒出了若干个多方大户,导致空方主力资金链严重紧张。此时该空方急中生智,新注册了500多个散户账户,其中每个账户有网站初始赠送的10万虚拟货币,然后将多余的空单对敲到新账户,最终实现了顺利交割。

  现在的融资融券,也具备了这一特点,以西部矿业为例,本轮上涨前最低价格 8.97元,假设庄家成本在10元,然后庄家不断推高股价,最终上涨至30元,此时庄家可将持股逐渐转移到若干个融资账户,大约每12万股中有5万股需要自有资金,另外7万股使用融资资金。假设庄家共持有12亿股西部矿业股票,原始成本120亿元,上涨至30元市值360亿元,导入融资账户后需要占用自有资金150亿元,另外省出的210亿元便可以回收,不仅收回了120亿元的原始成本,还兑现了90亿元的收益。

  现在庄家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剩下的事情就是按照原计划派发股票,能出得去最好,出不去就剩下大批账户爆仓,全部进入连续跌停的进程。剩下的事情,自然有券商和交易所处理,庄家已经完成了全身而退。

  回想当年“德隆系”,新疆屯河崩溃前也进入了上证50指数成分股,如果当时有融资融券业务,“德隆系”将可全身而退,腾出资金继续坚持也好,留出资金做其他投资也罢。总之,融资业务确实能够给庄家提供转嫁风险的渠道。这一点券商及交易所可以加以重视,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加以利用,如果自己持有的股票属于累计涨幅较大的股票,不妨开通融资融券业务,取出多余资金,将高风险股票留在融资账户里,进可攻、退可守。

  其实在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时,投资者完全可以由证券公司帮助进行止损,例如自己看好某个股票,认为自己可以接受50万元的亏损,那么就在融资账户中存入50万元,跟着尽可能多地买入该股票,如果该股票下跌至需要追加保证金的地步,便不予理会,等待证券公司进行平仓,这样自己的风险锁定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又不会损失原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