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创新高 市场两极分化估值倒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华林证券:市盈率屡创新高 助长投机风险

  目前市场仍存在两极分化,估值倒挂的现象。一边是蓝筹股估值洼地,一边是中小板、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屡创新高。在这种估值矛盾的背景下,实际反映出市场资金非理性的一面。诸多打新基金将所谓的成长股投资理念运用到了新股定价之上,只是助长了投机风险,并不是真正对公司基本面有多么深刻的理解。按照经济学规律来看,诸多新发行上市公司往往存在业绩增速递减的自然规律,真正能够实现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永远是少数。

  2、南方基金:超高市盈率发行 破发风险增加

  两新股以创新高的市盈率发行,表明市场打新的热情不减,而小盘股的泡沫化也更加严重。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和资金面紧张的影响,大盘股走势疲软,资金更青睐于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个股,其未来可能的高成长故事带来了远高于大盘股的估值,泡沫化迹象明显。新股超高市盈率发行,上市之后破发的风险大大增加,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3、长江证券:不同公司应有不同估值

  市场所期待的通过改革降低发行市盈率的局面并没有出现。我们认为,对于不同的公司,应该有不同的估值。在成熟市场,上市时破发是正常现象,但一些中国的新兴产业在成熟市场上市时的市盈率高达几百倍,甚至于亏损公司仍受热捧的局面也经常出现。投资者宜根据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决定是否参与。

  4、广发证券: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高 二级市场空间缩小目前新股发行特别是创业板发行的市盈率普遍偏高,给二级市场留下的空间较小,除非高成长性能得到体现,否则后市股价表现分化较重;投资者对上市首日涨幅较大的新股应谨慎,需认真研究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性,不宜盲目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