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遭遇“不高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对奥巴马来说,也许像是迎来了世界末日,美国国内“反奥”情绪一天比一天浓,不管他做了什么,即将要颁布什么法案,美国人回敬他的都是3个字:“不高兴”。

  当地时间12月13日,弗吉尼亚州地方法院法官哈德逊判决奥巴马今年3月签署的《保护患者与廉价医疗服务法案》违宪。同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发表离职前的最后一次演讲,主题是批判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与此同时,在参议院投票通过了布什时期的减税法案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警告说,如果奥巴马政府的减税方案获得国会批准,公司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

  国内:医改金改均受挫

  奥巴马过去两年的“成绩”正在被颠覆。弗吉尼亚州联邦法院法官亨利·赫德森在判决书中宣布,医改法案中有关强制公民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违反宪法。根据医改法案,绝大多数美国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面临罚款,条款于2014年生效。

  这是联邦法院首次裁定医改关键条款违宪,也是医改法案签署生效以来遭遇的首个重大挫折。美国媒体认为,美国司法部很可能就此提起上诉,最终将由最高法院作出裁决。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只是否定医改法案的开始。法官亨利·赫德森是共和党成员,而共和党议员在中期选举前就把“撤销医改法案”作为优先考虑议题。2011年1月1日,共和党正式掌控众议院后,将会向医改法案发起猛攻。不过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医改是奥巴马执政以来最重要的立法成果之一,彻底废除几乎不可能,共和党可能通过法律诉讼谋求撤销部分条款。对此,分析人士说,不管一年后结果如何,医改未来的命运都存在不确定性,而政府实现全民医保的计划肯定会大打折扣。

  与此同时,金改也危在旦夕。上周,美国一些知名企业高管和华尔街金融巨头召开了一次“商业圆桌会议”,主要议题就是“推翻或搁置”金融改革法案,这让奥巴马的处境极为尴尬。迫于无奈,白宫发布消息称,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2月15日与20位企业首脑举行商务圆桌会议,其中包括谷歌、英特尔、摩托罗拉、美国运通、百事等公司高管。白宫表示,这次会议是改善政府与企业关系的第一步。

  对此,外界猜测,为了挽救就业,奥巴马只能卑躬屈膝向企业主求救,但这也意味着金改法案会适时作出让步。

  国际:外交战略总失策

  11月底和12月初,美韩、美日联合军演的硝烟还未散尽。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是在彻底否定布什时期的单边外交政策,试图通过军事力量发展多边外交。结果表明,他的这一政策不仅让国际社会对其丧失了信心,还削弱了美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

  美国帮助韩国遏制朝鲜军力,只换来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但同时耗费了不少军费。专家分析说,美国的尴尬之处在于,过度的强硬政策不断激发着朝鲜的激烈反应,导致半岛危机升级,分散“核注意力”,这明显不利于美国的东北亚安全政策。

  此外 ,在经济困难时期大力扩张军力,更可能激起国内民众的反抗情绪。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对内经济政策,还是外交政策,为寻求连任,奥巴马都有意调整战略,缓和两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