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二次重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想“做大做强”的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来说,其在资本市场上的重组事宜真是“好事多磨”。12月14日,山钢资产市场重组的主体公司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宣布了新一轮的重组方案。根据该方案,济南钢铁将吸收合并莱钢股份,以1股莱钢股份换取2.43股的济南钢铁(与首次重组方案一致)。吸收合并完成后,由济南钢铁为存续主体,以每股3.95元的价格向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定向增发96219.17万股股票。

  事实上,山东省早在几年前就开始酝酿重组济钢、莱钢和钢铁大鳄杜双华所拥有的民营日照钢铁。但直到去年11月9日山钢集团成立,其旗下上市公司莱钢股份和济南钢铁才正式停牌,并准备重组。今年2月24日,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正式公告重组预案并复牌。但由于市场行情的变化等种种原因,去年定下的重组方案不得不搁置,并在昨日重新公告了新的方案。

  除了换股比例、主体公司和未来上市公司的名字(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山钢集团钢铁主业将实现整体上市)等没有变化外,新的重组方案与旧方案仍有很大不同。根据公告,首先,新的重组将银山型钢、莱芜钢铁机械制造公司调整出重组范围,且重组中不再包括日照钢铁,这样,总的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有所缩水;其次,济钢集团不再向上市公司注入30亿元现金。

  “山钢集团仅与日照钢铁签订资产重组与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收购事宜尚处于商业谈判阶段,能否收购成功存在不确定性。”对于外界关注的问题,山钢集团相关人士对媒体解释,“银山型钢尚需要完善相关手续,同时,莱钢集团正对其机械制造公司的业务定位进行重大调整,目前尚未完成。为了保证注入上市公司资产的质量,减少注入资产的瑕疵,本次重组资产的范围进行了重大调整。”

  “与上次相似,山钢的重组或许仍不会很顺利。”昨日,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对记者说,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进民不退”,即日照钢铁的重组问题。

  不过,最近有消息称,“原定于11月30日完成资产交割的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一事,资产交割的时间将延期至明年2月。”先前,由于日照钢铁召开了“2011年生产经营动员会”,此举一度被外界理解为“杜双华不会将自己的企业拱手相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