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刺激还是紧缩 美8580亿减税即将表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驻美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认为,经济增长数据影响奥巴马能否连任,美国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走宽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华盛顿,奥巴马就参议院中产阶级减税法案投票发表讲话。IC

  本报记者 叶慧珏 上海报道

  奥巴马正在做最后的努力。

  当地时间12月13日(北京时间14日),美国参议院以83票赞成、1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同意就减税计划进行表决,而不是进一步延长辩论时间。

  距离今年美国国会闭会只有一周时间,奥巴马必须搭上“末班车”,通过规模达858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为明年的财政政策定调。

  但这份谁都不甚满意的减税计划能否在参众两院顺利通过,奥巴马心里也没底。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告诉记者:“减税计划最终会通过,但会经历几次修改,结果一定是‘似是而非’的妥协方案,简而言之,稳住穷人,同时不得罪富人。”

  由于明年美国经济增长数据将对奥巴马能否连任起到关键性作用,何伟文预测,美国明年财政政策依旧会走宽松路线。

  减税计划沦为妥协产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减税计划在参众两院之间“飞来飞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奥巴马能否如愿,前景扑朔迷离。

  周一参议院通过程序性决议后,预计将在当地时间周二或周三进行表决。一旦通过,该计划仍有待众议院表决。而有消息称,众议院希望在本周末前考虑这项议案。

  不过,12月9日,众议院民主党人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曾口头投票决定,如果不对减税协议做出修改,将不会让现有的减税协议在众议院进行审议。

  若出现这种情况,减税计划将被打回参议院,由参议院再度表决是否否决众议院决定。

  奥巴马为这份减税计划的游说可谓费尽心力,如今却陷入了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局面。

  早在9月,奥巴马就曾对民众承诺,政府将为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中产阶级及以下家庭提供永久性的减税优惠,但富裕阶层从小布什政府时期开始享受的减税政策则将不会再延长。

  11月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赢得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的席位也有所增加。在此形势下,要通过单方面有利于民主党的减税计划,启动新一轮财政刺激,并不现实。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David Semmens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更深远的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不会得到政治动力。中期选举后,华盛顿右翼思维抬头,我们认为延长失业救济金补助,总时间最多也不会超过99周。"

  奥巴马寻求右翼势力支持已成必然。11月18日,奥巴马紧急召开了一次两党领导人峰会,集中讨论经济、减税政策和失业保险等议题。

  12月6日,奥巴马突然宣布和共和党就减税计划达成妥协。

  民主党与共和党妥协后的方案是:不仅继续对中产阶级减税,同时也将针对富人的减税计划延长两年。作为交换,共和党则同意将针对长期失业人员的失业救济金再延长13个月。

  这一举动触动了民主党的脆弱神经。以民主党主席佩洛西为代表的民主党人士,多次批评奥巴马的妥协举动。

  奥巴马则搬出前总统克林顿助阵。12月10日,克林顿在白宫出席记者会呼吁更多民主党人士支持减税计划。“总体上看,这份计划是我们能够达成的最好的跨党派协议,它为创造更多就业提供了最大的机会,同时将经济倒退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克林顿在会上说。

  离国会闭会仅剩一周,这份妥协性计划在年底前上升到法律文件的可能性很低。何伟文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明年国会开会继续讨论,两党两院之间反复妥协之后,形成新的折中方案。

  他预测,最终获得几方面认同的方案,可能是继续延长中产阶级及以下家庭的减税计划,同时给予富人其他方式的补贴作为增税的弥补。“如果明年年中达成最终法案,那么也可以对之前重新开始的征税进行追溯调整。”

  提振经济为连任

  在减税问题上,奥巴马面临民主党内部分人士的指责。民主党认为,这不仅涉及公平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乍看之下,这与此前奥巴马公布的减赤计划背道而驰。

  根据赤字委员会12月1日公布的最终削减预算赤字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能够节约近4万亿美元。

  何伟文表示,美国债务问题日趋严重,原本布什政府的减税法案到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明年的财政赤字缺口;一旦将富人减税计划继续延长,对财政收入的打击很大。

  不过,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认为,奥巴马不惜和共和党妥协以达成减税计划,表明“奥巴马更务实了。”

  他向记者表示:“奥巴马心里很清楚,赤字在短期内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指数更为重要。毕竟,总统在任期间经济增长,是再次赢得大选的决定性因素——这是‘二战’以来美国政坛的普遍规律。”

  事实上,尽管减税计划能否及时通过仍是未知数,但政府及时释放的减税信号,已经获得了实在的效应。

  根据这份计划,明年美国典型的工薪家庭本来额外要承担的3000美元的税收将得以减免,同时,雇员薪资税将削减2%,此举能为一些家庭节省约2000美元。

  据此,美国经济学家们纷纷上调预期,主流观点认为,美国明年年GDP增长将接近3%。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记者:“相比起美联储的定量宽松政策,减税能直接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从而直接提振经济。”

  在圣诞前夕释放减税信号以刺激消费,奥巴马的意图似乎也达到了效果。据互联网调研机构ComScore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网络购物的“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均创下单日销售记录。据全美零售商联合会报告,预计今年圣诞节美国消费者平均消费额将高达688美元,消费水平将比去年高出2.1%。

  赵可金认为,对于富人来说,减税也可以调动投资积极性,再辅以其他政策激励,美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势头有可能加快。

  他表示,从长远来看,经济增长所能达到的“开源”效果,远远比终止减税带来的正效应要大,两者从本质上是不矛盾的。

  紧缩与刺激是两难选择

  尽管如此,严峻的财政问题仍然成为各方批评奥巴马减税政策的把柄。

  截至2010年9月30日的政府财年统计,今年财政赤字达到12940亿美元,一旦“全民减税”计划延长,将在未来两年中带来将近8000亿美元的财政负担,明年的赤字数字很有可能超过今年,达到14000亿美元。

  形势严峻。

  12月2日,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布勒(Sheila Bair)撰文警告,下一轮主权债务危机将会袭击华盛顿。穆迪投资在13日警告,如果奥巴马政府的减税方案获得国会批准,公司有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

  David Semmens认为:“美国政坛扑面而来的困扰,在于如何同时提高经济增长和削减赤字。”

  他表示,欧债危机给了美国人一个提醒,市场信心必须得到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将关注美国政府接下来的承诺,一旦经济复苏企稳,重塑财政健康应最优先得到考虑。

  换言之,奥巴马必须寻找到税收以外降低赤字的办法,以弥补接下来至少2年的减税延长期。

  “减少在医疗领域的财政支出,提高退休年龄,收紧社会保障支出是可能采取的方法。但这些对两党来说,都不是容易通过的。”David Semmens认为。

  何伟文则认为,一方面降低福利行不通,另一方面提高商业税更不可行。“只有收紧政府开支这一条路,尽管财政上能够缩减的开支并不多。”

  目前来看,财政上能够缩减的一笔重要开支,是支援各州的38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援助。

  12月8日,全美州议会联合会(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称,美国各州正准备在明年采取更多的预算削减措施,原因是税收收入的回弹很可能不足以代替到期的联邦政府援助。在下一财年中,至少31个州和波多黎各的赤字总额预计将会达到821亿美元。

  何伟文表示:“由于各州每年必须平衡收支,否则就会破产,因此他们平衡财政压力要大于刺激经济的压力。”

  这样一来,联邦政府将面临更大的提振经济的压力。

  宽松政策将持续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明年会继续积极宽松的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此次的减税计划,涵盖了一系列进一步刺激私人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奥巴马希望将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部“可再生能源1603补贴计划”再延长一年。该计划旨在补贴2014年前可投入使用的能源项目,补贴额度为项目总投资的10%至30%,目前已经在清洁能源领域创造了超过4000个新项目和数以万计的新岗位。同时,该计划还希望将明年公司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等。

  陈凤英认为,无论赤字、失业、债务、泡沫等,这些都是账面上的问题,在财政政策的走向上,更应该关注的是基本面的问题,也就是政策如何推动美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本轮经济衰退中,美国产业结构调整显得至关重要,奥巴马年初国情咨文中五年内出口翻番、创造200万就业岗位的目标,系于美国能否顺利提升本土生产力,实现“再工业化”。

  从2008年至今,奥巴马政府就通过若干政策释放出重振实体经济的信号。“明年美国人都希望看到,这些措施如何进一步得到落实。在这一点上,民主党所强调的国际市场开拓和制造业发展,成为政策的重点扶持领域。”陈凤英说。

  “已经完成的一系列政策表明,美国政府推动私人消费和投资的决心很大。”何伟文说,“美国两党都很清楚,实体经济的好转,才能带动赤字问题真正解决。”